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聚焦石保廊】河北24个试点单位集中发力
14项重点改革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9-08 22:3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张秀娟)“对掌握世界领先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持有人或团队入驻高新区,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在落地到运营的过程中,给予总投资额20%-30%的补贴支持,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近日,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台石家庄市首个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强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的试点,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实现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更加顺畅、执法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科技创新最终要落到市场主体的创新上。所以,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首先要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河北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段占东表示。

  河北省将支持石家庄建设华北知识产权协同运行平台,统筹调度京津冀地区侵权案件,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实现跨地区知识产权案件异地审理;研究出台石保廊区域内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拟在部分开发区推行专利、商标、版权等管理和执法的“三合一”机制。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员工在监控PP安瓿水针生产线运转。 记者 任光阳 摄

  为深入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试点方案选择14项含金量高、支撑性强的重点改革集中发力、精准发力,着力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带动各项改革任务真正落地见效。

  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三个方面,河北省选取24个试点单位集中发力。

  24个试点单位分别是: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安国中药产业园、北京·沧州渤海新区医药产业园、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地方有关银行、河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河北省科技投资中心、河北棋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廊坊市高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石家庄互联时空、河北创客乐园、保定大学科技园、廊坊华航E创空间、保定市长城汽车科技园、保定职业技术学院。

  资料图:河北省科技投资中心、河北科技投资集团主办的互联时空创业嘉年华成功举办。

  作为14项改革试点建设任务之一,被确定为职业院校“双师型”队伍建设试点单位的保定职业技术学院,试点建设内容为:授权开展“双师型”(教师+技师)队伍建设试点,允许有条件的省(市)属高等院校从企业聘用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担任学校教师。

  日前,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召开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职业院校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双师型”教师标准界定、高素质专业人才岗位需求、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聘用形式及薪酬确定、政府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的交流探讨,并对《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方案》进行审议。

  记者从由河北省科技投资中心、河北科技投资集团主办的互连时空创业嘉年华活动上了解到,将强力推动“双创”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支持河北省科技投资集团与邯郸等市联合设立天使投资子基金,与廊坊等市联合设立成果转化子基金。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做大补偿金池,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力争全年新增科技贷款400亿元。

  8月16日上午9时30分,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一记洪亮的锣声响起,全球最大大宗干散货公众码头运营商——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河北省首家布局A+H股双资本平台的国有企业。

资料图:廊坊华航E创空间内的一家大数据工作室的学生在进行数据分析。

  石家庄互联时空、河北创客乐园、保定大学科技园、廊坊华航E创空间正在试点新型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改革,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对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适用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税收优惠政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河北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积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统筹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着力构建创新能力新体系,大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加速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动科技计划管理、科技人员分配制度等改革,打造以创新引领为鲜明特征的供给侧新优势。

关键词:石保廊,创新改革,试验

责任编辑:张秀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