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委书记寄语广大教师 做党和人民需要
家长和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7-09-08 15:0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吴绍冰 李丽钧)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上午,河北省召开庆祝2017年教师节座谈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会上寄语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党和人民需要、家长和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

  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美丽河北·最美教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姜家店小学教师徐向娟,省特级教师、石家庄一中教师马瑞华,省特级教师、沧州市运河区黄河路小学教师张荣花,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苏富梅,保定市女子职业中专学校校长韩志清等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岗位职责,谈认识、谈体会,情真意切、感人至深。那么,大家都说了些啥?

  康乐(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做一名好教师 要有深沉厚重的家国担当

康乐在发言。记者 吴绍冰 摄

  做一名好教师,要有深沉厚重的家国担当。无论教学还是科研,不能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更要站在国家发展、文明进步的高度审视自己的职业责任。

  做一名好教师,要有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作为教师,在三尺讲台上育桃李,在实验室里出真知,都不是朝夕之功,需要教师坚持学习、不断进取。

  做一名好教师,要有与时俱进的育人理念。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必须要具备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必须将先进的思想理念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教育教学理念需要经常革新。单一学科的知识有时候难以满足学生今后的发展,教师就得有一个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不仅要教书育人,还要科研育人,把教学与科研、教学与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徐向娟(美丽河北·最美教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姜家店小学教师):为爱坚守  为梦扬帆

徐向娟在发言。记者 吴绍冰 摄

  教育是一份爱的事业,爱,让学校充满了温馨。作为留守儿童居多的学校,这就更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心爱护他们。

  学校留守儿童多,就要求教师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更多的关心,更多的关注。要认真研究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潜心研究教育心理学,努力想通过心理疏导,培养孩子们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

  马瑞华(河北省特级教师、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教师):不能只做“经师” 更要做好“人师”

马瑞华在发言。记者 吴绍冰 摄

  一位优秀的教师不能只做“经师”,更要做好“人师”,“传道授业”固然重要,“健康成长”更是必须,“细心呵护每一名同学,不放弃任何一个”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坚守的信念。

  一位优秀的教师要始终坚守一颗进取心,时刻把提高课堂效能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研究教改动向,创新教学方法,力行以“语文课堂自助餐”为载体的“快乐学习法”来不断提高课堂效能。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激趣”效应,大胆尝试创新教育在教学中的落实途径,注意发掘学生独特性和新颖性的思想火花,倡导师生之间多向交流,培养学生勇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追求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培养启发学生用创造性思维考虑问题,使学生能够多角度、多元化、多层面的进行思维创新。同时,还应大胆地打破常规教学模式,开辟形式多样的实践模块,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

   张荣花(河北省特级教师、沧州市运河区黄河路小学教师)让每一个思品老师都成为“思品好妈妈”

张荣花在发言。记者 吴绍冰 摄

  学知识,让学生成才;教思品,让孩子成人!提倡以活动的方式开展学校思品课程教学;不断实践,不断探索,融入新课程理念,结合教学规律,使思想品德课成为一门受学生欢迎的成长活动性课程。

  要探索体验活动式思品教学模式,课前调查启动体验;课中汇报展示激活体验;课后拓展践行体验。一方面可以大大提高教师、家长和学生对学校思品教育工作的认同度,另一方面可以为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打好基础。让每一个思品老师都成为“思品好妈妈”。

  苏富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无怨无悔四十载 执着特教一生情

苏富梅在发言。记者 吴绍冰 摄

  特殊教育最光辉的意义,就是给天使一双重新飞翔的翅膀。

    不断创新办学思路,全面提高残疾学生的综合素质,重德、多智、强能,把残疾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生全面发展的残而不废、残而有为的人才,帮助他们实现平等参与社会、共享人类文明的办学目标。

  韩志清(保定市女子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打造精致职业教育

韩志清在发言。记者 吴绍冰 摄

  立足女校“爱与美”的特质,围绕河北省中职学生全面发展核心素养体系的十个方面,精心培育学生的道德操守与家国情怀,着力激发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良好的行为习惯、适应社会的职业能力、经营幸福生活的能力和回报社会的能力。

  有针对性地实施成功女性、优雅女性、健康女性、安全女性、职场女性、家庭女性六大系列教育,自主开发出生理卫生、礼仪形象、艺术欣赏、茶艺、插花等十三门女性课程,辅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涵养学生心性品格,雕琢学生优雅气质,激发学生人文精神。

关键词:教师节 四有教师

责任编辑:李丽钧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