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超七成项目首次参加文博会 亮点多多

来源: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2017-09-12 10: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洋淀苇编画。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9月12日讯(记者 镡立勇)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序幕。此次参展,河北推陈出新,超过七成的项目为第一次参加文博会,努力向世界展示发展变化中的充满文化艺术魅力的河北新风貌。

  围绕融合发展,推出新产品

  跨界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常态。此次参展,河北展区就推出了一系列的跨界融合新产品。

  保定古城香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多次参加文博会,但是本次展品有不少新产品。河北茗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新兴文化产业的龙头型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已推出了48部动漫原创作品,先后荣获8个国家级奖项、2个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若干行业奖项。本次参展,该公司共推出了原创漫画作品《手机少年》、《嗨!我是地球!》等十余种类作品,这些作品以诙谐搞笑的方式宣传环保知识,深受环保人士喜爱。河北雅图数字印刷有限公司利用高科技环保的手段,采用艺术微喷和数字出版技术,对馆藏以及民间所藏中国历代书画真品、经书、断版书、拓文及其他历史文献等进行数字电子化、修复等,现场引起众多观展人员的赞叹。

天津宝坻区展示的葫芦工艺品。记者 镡立勇 摄

  立足协同共赢,展示新动能

  初步统计,雄安新区已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共计18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8处,未核定保护级别的遗址101处。同时,雄安新区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5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7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尚未核定级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50项。如此众多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雄安新区增添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河北展区特意设置了雄安新区版块,重点宣传推介雄安新区文化资源、发展现状和发展愿景。

  雄安新区特色鲜明的芦苇画成为展区最吸引眼球的亮点之一。作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人物,省级工艺美术师杨丙军拥有六项发明专利,他所主持研制的芦苇工艺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奖。

  雄安新区参展的产品还有华北明珠养生荷叶茶。该茶叶取自白洋淀野生红莲鲜嫩叶片,经过杀青、揉捻、烘焙、整形、萎雕等20余道物理工艺精制而成,不仅汤色澄绿,口感清香,还具有养生保健作用。

  开幕式第一天,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魅力雄安”(《美哉雄安》、《壮哉雄安》、《善哉雄安》)系列丛书,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喜爱,这套丛书全方位介绍了雄安新区的前世今生,有着很强的知识性、文学性,是一套难得的雄安文化产品。大家纷纷购买,表示要留作纪念。

博览会上兴奋的观众。记者 镡立勇 摄

  崇尚创意创新,弘扬工匠精神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开拓文化产业发展新领域,创新文化创意新方向,坚持弘扬工匠精神,做大做强特色文化产业。

  此次参展,河北省组织了部分国家和省知名工艺美术名师名家精品亮相。

  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燕赵英才蔚县剪纸名家高佃亮为奥运创作的系列剪纸产品,成为本次河北展区人们争相关注的一大亮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邢台市牌匾与碑文传统雕技产品,将雕刻、传统装饰贴金艺术与书法艺术有机结合,灵动而不呆板,笔断意连相得益彰,不仅雕刻工艺精湛而且颇具书法艺术神韵,其展品也深受广大书法爱好者喜爱,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姊妹绣也是今年河北展区的亮点之一。作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百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的创新技艺,其手工刺绣、香包制作等工艺品设计图案与生活息息相关,涵盖了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突出反映了满族人民的风俗习惯、精神追求及审美理想。与之交相辉映的是燕都刺绣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的展品,既有传统题材式样的龙袍、唐卡、吉祥题材绣片,又有在吸纳传统纹样基础上借鉴现代时尚元素的高档手绣旗袍、礼服、披肩等。

  沧州示象文化传播河北有限公司此次参展的铸铁壶,曾获河北省外宣品评比一等奖。该壶不仅具有实用性,更具装饰收藏功能。壶体围绕大运河等沧州元素,采用嵌银、铜雕等先进工艺,加之匠人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让这把铸铁壶充满了艺术气息,有着很高的文化品位,其创意与技艺在国内都达到了领先水平。

  此次参展,河北省还重点展示了一批现代新型工艺品。如河北赛凡蒂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参展产品,采用金属原子沉积精铸工艺,密度高、无气孔、无沙眼,保证了各类中高档铜、镍、铁装饰品的优质品性,多项生产工艺曾获多项国家专利。尤其是采用纯铜丝加工,再进行鎏金鎏银表面处理的产品,不失古朴大方、庄重典雅、添金加银的效果。

关键词:文博会,亮点,艺术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