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各级农业部门三年压采地下水18.6亿立方米

来源: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7-09-13 13:4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实施季节性休耕等方式推进农业节水。 资料片

  长城网9月13日讯(记者 烟成群)自2014年河北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以来,各级农业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实施季节性休耕、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开展麦田保护性耕作、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四项措施,三年累计实现农业压采量18.6亿立方米,成效明显。

  9月12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郑红维告诉记者,河北在深层地下水超采区,特别是黑龙港流域,改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种植为“一季休耕、一季种植”,“一季休耕”就是对全生育期需水量大、自然降水少、需要抽取大量地下水来灌溉的冬小麦适当休耕,“一季种植”就是种植雨热同季、且需水量少的玉米、棉花,以及耐旱耐瘠薄的杂粮杂豆等作物。通过实施季节性休耕,2016年在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实施休耕180万亩(每亩补助500元),每亩可减少用水180方左右,全省通过休耕节水3.24亿立方米。

  在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等冬小麦主产区,河北大力推广节水抗旱品种,配套实施精细整地、播后镇压、适时晚播、测墒灌溉等节水技术,每亩减少浇水1-2次,亩均节水50方(对采用节水品种的农户每亩补贴75元)。全省3年累计推广节水抗旱品种1700万亩,节水8.5亿立方米(2014年300万亩,2015年700万亩)。仅2016年就推广700万亩,节水3.5亿立方米。

  农业部门重点推广了少耕、免耕和秸秆还田覆盖等节水保墒技术,减少土壤侵蚀,提高土壤肥力和作物抗旱能力。2014年以来,全省开展保护性耕作面积累计125万亩(每亩补贴50元),节水0.62亿立方米。仅2016年推广面积为40万亩,节水0.2亿立方米。

  另外,河北还重点在种植大户、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推广喷灌、膜下滴灌等节水节肥灌溉技术。主要包括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技术,蔬菜、中药材水肥一体化技术。全省3年累计推广94.6万亩(每亩补贴1500元),节水1.17亿立方米。仅2016年就推广32.6万亩,节水0.37亿立方米。

关键词:地下水, 农业部门, 河北省

责任编辑:烟成群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