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我说创城新变化】邢台桥东区: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祁云平 付娜 2017-09-14 23:0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桥东区三义庙文化花廊。 李少华 供图

  长城网邢台9月14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祁云平 付娜)“大妈,你们对这花池满意吗?”在邢台市顺德小区东楼前,社区居委会焦主任向聚在一起聊天的大妈们询问道。“建得很好,我们的‘休闲场所’变宽敞了,还有地儿休息了!”“不仅是小区里面,现在出去上街买菜,到处都干净整洁,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妈们你一言我一语,脸上透着开心的笑容。

  抓环境整治,打造宜居之城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区过程中,邢台市桥东区下力气抓环境整治,为居民打造宜居之城。目前,已初步完成黄园小区等41个美丽小区,三合庄等4个美丽城中村,平安路等17条美丽街道,区教育局等11个美丽单位的创建工作。区财政投入900万元,引进专业资质环卫公司,市场化分包各街道环卫工作,累计清理私搭乱建、私建煤棚7867处,杂物乱堆乱放、废弃物6573处,积存垃圾72133立方米。开展清“三废”等专项行动,今年4月份一个月时间拆除废弃烟囱17座、废弃水塔39座,清理废品收购站57处;利用一周时间拆除烤漆房85家;开展“治脏、治乱、治堵”专项行动,对主要区管街道、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进行综合整治。

  提高居民素质,树文明新风

  “遇到老人打的,我会下车主动搀扶;遇到抱着孩子又拿着行李的乘客,我就下车帮乘客把行李拿到车上……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参与到创城行动中。 ”家住西门里社区的出租车司机郭师傅说道。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文明市民创造文明城市。创城工作已渗透到桥东区的每一个角落,文明风尚也感染着每一位市民。为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文明新风,桥东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开展寻找桥东区“最美家庭”活动,召开家风故事分享会500余场,近万家庭参与,1000余个家庭参评,全区涌现出辛文宝、苑素芹等100余个文明家庭。组织开展了以“你我同参与 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文明程度。与此同时,全面完善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服务站等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举办“走进全民”公益培训大讲堂,开展“百场文化惠民演出”,丰富广大居民的日常文化生活,努力把满意写在人民群众的笑脸上。

  发展环境,展现城市新形象

  “吸引我们参与桥东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桥东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邢台万达广场总经理翟学军说。桥东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效率的“三减一提”行政审批机制,除特殊事项外,审批环节一律压缩为“受理审核”和“批准办结”。开展“百家诚信企业”、“千家模范商户”评比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所有商户诚信经营。对12个行业的商品进行抽检,加大依法查处力度,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经营环境。

关键词:文明创建,环境整治,邢台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