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如何做大旅游蛋糕?

来源:长城网 作者:于海新 2017-09-15 14:2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种生活方式历来为古代文人雅客所推崇。电影《罗马假日》中也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这句话不知撩拨了多少人的情怀,激荡了多少渴望出游的内心。在很多人眼中,读书和旅游,是人生乐事,也是雅事,这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也是一种对生命的情怀。

  旅游,从古至今都是人们“游目骋怀”的最佳方式,但旅游一词的含义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发生了变化。在旅游的初级阶段,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然而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这是代表着现代旅游发展的方向,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如何在旅游业新形势下顺势而为,做大这块旅游蛋糕,值得思考。

  做大旅游蛋糕,当以创新为内核。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先来的吃肉,后来的喝汤,所以在激烈的旅游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就拿玻璃栈道来说,近年随着一些景区开设玻璃栈道后,游客一夜爆满,景区一战成名。全国各地玻璃栈道景区于是跟风而至,从大决山到天门山,从凤凰山到白石山,中国的玻璃栈道已超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2017年2月,北京景区叫停玻璃栈道。玻璃栈道可能带来了一时的经济利益,但时间不会太长,多地雷同的玻璃栈道,已经不作为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条件。

  创新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跟风。秦皇岛昌黎县的葡萄沟,是一个仅有上百户人家和400多口人的小山村,据目前可查找到的最早的地方志——明朝弘治十四年(1501年)编修的《永平府志》记载,在五六百年前的明朝中、前期,昌黎地区出产的“果类”就已经有了葡萄。而靠近昌黎县城的十里铺一带,在近二三百年间,特别是铁路修到昌黎以后,形成了一个范围较大而远近驰名的葡萄产区。近年来,这里搞起了生态旅游,建起了葡萄小镇,把葡萄沟内的条子峪、西山场、湾里等村连片打造,以“原乡度假”为主题,对葡萄全产业链进行文化创意植入,村民们提供采摘、餐饮和住宿服务,山下到山上,是一条绿意浓浓的葡萄长廊,到了采摘季节,游人络绎不绝。虽是一个小山村,却闯出了自己的特色,旅游经济搞得如火如荼。

  做大旅游蛋糕,还要注意品牌建设。“酒香不怕巷子深”,放在旅游业并不合适。旅游看起来和品牌没什么关系,正是这样对旅游品牌认识的缺乏,很多景区投入巨大却收效甚微。也有很多地区,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旅游是一种异地消费,假如把旅游当做商品,其特性存在不可移动性、不可试用性和很难重复消费的特征。很多人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时候是基于对美好的渴望,基于情感的追求、基于文化的认同,当某个旅游地点得到人们从情感和认知上的拥护,这就是旅游的品牌形象。维护品牌形象,就要增加美誉度、认知度、市场占有率和回头率,来实现品牌的价值。

  在擦亮旅游品牌上,秦皇岛也做出了有益探索。秦皇岛集阳光、海滩、森林、湿地、温泉等多种优质生态资源于一身,发展康养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市把发展康养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全力构建“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新型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康养旅游方兴未艾。自去年12月以来,秦皇岛渔岛海洋温泉景区的菲奢尔海景温泉项目已经接待游客21万余人次;在位于昌黎县的金士红酒养疗庄园游览区,拟以“红酒+大健康”为理念,打造国内首家以葡萄酒及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特色高端居家康养目的地;北戴河国际健康城,正在筹建突出生产、科研、医疗等综合功能,打造集定制化康养医疗服务、孵化场地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健康旅游基地。

  以创新为核,以品牌为媒,提升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响旅游品牌,秦皇岛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当然,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还需要政府发挥统揽全局作用,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源整合,加强对产业的规划、引领,才能做大这块旅游蛋糕,打造最具活力的旅游经济增长点,从而让百姓共享旅游红利。(于海新)

关键词:旅游,创新,品牌建设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