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喜迎十九大 精准脱贫一线行】
饶阳:九位一体金融模式 助力农民脱贫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09-17 23:30:56
分享:

饶阳县服务“三农”金融中心。记者 扈炜 摄
用户在大厅内咨询贷款事宜。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9月17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今年挣了六万多块钱,我们家终于脱贫奔小康嘞!”在饶阳县五公镇杨各庄村的温室大棚内,村民郑大庆指着一排排瓜果,满脸喜悦地对记者说,“以前孩子上大学的费用都发愁,多亏了‘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让我有了钱,盖了大棚,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

  贫困户能贷款 金融精准扶贫开“良方”

  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饶阳县五公镇杨各庄村,了解到像郑大庆这样在饶阳县“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供销社+扶贫办+担保公司+农投公司+龙头企业+农户”九位一体金融支农扶贫模式支持下脱贫致富的村民很普遍。

  郑大庆家老人常年生病吃药,孩子上学,每年几亩玉米一万多元的收入连老人的药费都不够,离不开家也挣不到钱的尴尬境遇让郑大庆成了贫困户。然而这一切,都在2016年发生了转变。

  “最近这几年看着村里人都盖起了温室,挣了钱,我也想试试。但是建一个温室就要十几万,拼拼凑凑还是不够,钱是个大问题。”郑大庆说。

  “我正犯难的时候,支部书记找到我说县里有了新办法,贫困户可以无抵押贷款。我当时还不信,能有这样的好事?”郑大庆谈起贷款就打开了话匣子:“听支书讲完以后,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填了一个申请表,没到一个月5万块钱贷款就下来了。我一下就坐不住了,十几天温室就建起来了。现在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种上一个棚,当年就脱穷;卖完两棚瓜,小车开回家;一户三棚菜,小楼都能盖,”目前,这已成为当地群众通过金融扶贫发家致富的真实写照。

  据饶阳县宣传部随行人员崔佳栋介绍,饶阳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有着完善的棚室技术经验和产业链条。县委、县政府抓住技术和产业优势,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融资繁、融资贵的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九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三农”模式,组建了饶阳县服务“三农”金融中心,搭建起集产权权属变更、产权交易、资产评估、电商运营与服务等多项职能于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

  郑大庆等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经历感染了我们,带着探究的心情,记者来到了饶阳县服务“三农”金融中心。走进大厅,迎面跃入眼帘的是“合作金融普惠三农”的标志墙,东侧的LED屏上轮换播放着合作贷款流程、注意事项等。谈起九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三农”模式,中心主任娄保业说:“中心对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由村推荐、审批,由扶贫、银行、保险联合审查并发放贷款。为降低金融机构风险,由县财政注资3000万元作为风险金,撬动银行10倍贷款授信,打通了金融支农的绿色通道。通过金融助贫通道,全县贫困户共发展棚室3500多个,光伏发电站500余个,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养殖场一角。记者 扈炜 摄

  金融“贷”产业 产业发展助扶贫

  “同时,饶阳县重点推动设施棚室、光伏发电、畜牧养殖等产业,有效推动了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也实现了贫困户就近择业。娄保业告诉记者。

  下午,记者来到了饶阳县留楚乡豆店村的河北唯尊养殖有限公司。跟随公司负责人祝倩倩,记者穿上了一次性脚套,并通过喷雾消毒通道,进入了养殖基地。空怀区、代养区、产房区……一排排羊舍的墙上详细标明每个养殖小区的功能。据祝倩倩介绍,这里饲养着48家贫困户托养的800多只“扶贫羊”,并且每只羊都做了编号,便于村民随时前来查看。畜禽“托养”是指贫困户以扶贫资金购买牲畜入股,委托养殖公司“托养”,公司售出牲畜所得收益扣除养殖成本后,与贫困户分红,形成参与合作社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模式。唯尊公司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直接带动周边三个村、100余户村民就近择业。

  记者问,为什么敢带动这么多贫困户?祝倩倩介绍说:“2016年底,我们公司面临紧俏的市场需求和扩繁资金回流较慢的困境,急需一笔资金购入育肥羊来缓解资金压力。当时通过政‘银保的模式贷款200万元,购入了5000只育肥羊,仅两个多月时间,就获得了可观收益,及时补充了资金缺口,并直接带动周边村45户农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正是金融扶贫的好模式,让我们有了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底气。”

  据了解,2016年以来,饶阳县累计发放涉农贷款4.96亿元,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7600亩,发展光伏扶贫产业3.9万千瓦,带动贫困户1300户,相关产业得以发展壮大,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如期脱贫,为全县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金融推动力。

  “中心架起了服务‘三农’的‘金融桥’,实现了‘三农’与金融产业的互联互通。”提及未来发展,饶阳县服务三农金融中心主任娄保业说:“饶阳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正处于向现代化农业发展转型时期,中心将以支撑产业发展为关键,在挖掘优势产业和壮大产业规模上积极探索,不仅为贫困户,也让更多农户和合作社从中受益。”

关键词:精准扶贫,饶阳,贫困户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