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扮靓2017“双创活动周”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李丽钧 刘澜澜 2017-09-20 10:4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年创新创业展区。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9月19日讯(记者 胡晓梅 李丽钧 刘澜澜)在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青年创新创业展区热闹非凡,焊装仿真机器人、火灾救援智能无人机、建筑渣土3D打印系统等37个来自大学生、青年工人、青年创业团队、科技企业的创新成果和从河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创业孵化器中涌现的创业项目创意十足、特色鲜明,引来很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这款防溺水自救产品是自动型的,装置遇水后会在3—5秒后自动打开,形成救生气囊,将人体托浮水面,从而获救。”产品的研发者、青年创业者张贵伟边向参观者演示边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防溺水自救产品是采用S/L隔离分入式化学反应生成无害气体,以储气罐高压封闭式液化的原理制作成功的。目前,产品已获得国家专利,填补了新型自救产品的国内空白,荣获第七届邯郸银行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翼奖。

  “这是我们工业烟气多污染物深度净化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低阻高效控霾抑雾除尘装置,主要应用于湿法脱硫工艺尾气处理。具有节能、减排、降耗的效果,对于降低PM2.5排放、减少雾霾天气起到很大作用。”在展区的另一端,一款控霾抑雾除尘装置也引来参观者纷纷驻足观看。河北唯沃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刘涛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6岁,有两名教授,四名博士,是一支年轻的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高学历的团队。目前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2016年参与并荣获第四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入围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获优秀企业奖。

  青年创新创业展区由“综述”“大赛篇”“高校篇”“企业篇”“园区篇”和“京冀青年协同创新创业云平台”五部分组成,采用立体展架、实物展台、触摸屏及现场电视相结合的布展方式布展。展会上,团省委以“创新工业设计·创业青年先锋”为主题,生动展现了全省各级团组织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主要举措和全省青少年在创新创业中取得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共青团河北省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双创”战略,着眼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坚持组织化和社会化“两线动员”,注重大中专院校学生、企业青年职工、社会青年创客“三青发力”,实施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持续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培训指导、提供服务,建设完善河北青年创新创业的服务生态。在社会,连续五年举办全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发掘青年创新创业项目3100个,对接意向创投资金8000余万元,认定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40家,培育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860个;在高校,连续五年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推出大学生作品5272件;在企业,广泛开展青工“五小”创新活动,涌现创新成果2000余项。

关键词:创新, 青年,创业

责任编辑:刘澜澜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