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高邑:倡导好家风 引领新风尚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国坤 张现民 李书军 2017-09-18 18:1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9月18日讯(孙国坤 张现民 记者 李书军)近年来,高邑县立足当地淳厚的传统文化,不断挖掘蕴含在每家每户的“好家风”基因,引导广大家庭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在全县树立人人崇尚良好家风、家家争创和谐家庭的良好新风尚。

  该县通过发掘和传扬好人故事,孕育道德沃土。着眼于“幸福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模范在家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居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连续多年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高邑人”、“高邑好人”、“美德少年”和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楼道、文明胡同、文明公民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评选出省级文明单位4个、市级文明单位25个、县级文明单位90个、文明楼道16个、文明家庭100户、最美高邑人13名。同时,该县及时通过电视节目、道德讲堂等阵地对典型、模范进行广泛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民风社风。

市民李淑芬十几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的婆婆,被评为2017年“河北好人”。孙国坤 张现民 摄

  该县以"遵德守礼、文明做人”为主题,不定期组织居民开展道德宣讲和居民科普、文明礼仪等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大力开展“传家风、优校风、淳民风、扬清风”主题活动,通过“倡导最美家风家训、弘扬良好家风”演讲比赛、张贴“善行义举榜”等活动,引导广大居民注重良好家风建设。此外,还印制了《高邑县文明礼仪手册》2万份、《高邑县文明县城知识宣传手册》等书刊,免费发放到广大家庭,引导社区居民遵德明礼守法,传承优良家风。

  该县将志愿者服务与家风建设紧密结合,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并对全县志愿服务团体和志愿者进行登记注册,志愿者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策划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四化”、“四访”、“四进”、“一宣讲”系列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公益联盟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慰问孤寡老人、资助贫困母亲、环境保护等数起志愿活动,参与志愿者达400多人次,广为社会称赞,为争创良好家风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关键词:高邑县,城乡,好家风,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李书军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