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一网观天下】游泳必修·苹果妥协·微信办公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09-19 15: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会游泳难毕业,

  强身健体很迫切。

  巨头妥协非情愿,

  只因对面风更烈。

  列位,你会游泳吗?如果像我这样,打个工,挣个钱,养家糊口,会不会游泳好像没多大关系,如果你想成为清华大学的毕业生,那就赶紧找个水池子练练游泳吧。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清华大学重启90多年前的老校规——除非特殊情况,“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年轻的大学生们确实该好好锻炼一下身体了。课业的负担,深造的压力,电子游戏的诱惑等,将很多学生牢牢地吸附在桌椅旁,少有动弹。不会游泳者,大有人在。

  游泳,不仅能够锻炼体魄、精神与勇气,也是一种实用技能,可以自救与救人。想当年,“下河”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夏日里很重要的一项游戏。午饭过后,一个个扑通通跳入村边的水坑,赤条条,无忧无虑,腿与手上下翻飞,居然能漂起来行走。至今,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泳姿属于哪个种类。唐山大地震那年,教室里不安全,于是,学校的游泳课明显增多。有了老师的指导,大家的游技迅速提高。

  我想,所谓“不会游泳,不能毕业”,更像一种善意的提醒。我这种普通大学的毕业生都会游泳,人家堂堂清华大学的学生,岂不是一学就会?

  其实,清华大学的这一举措,更带有象征意义,是一种倡导与引领——将体育课列为必修,是时代的呼唤与要求。此前,上海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都已把游泳列为本科生的必修课。

  调查显示,20至49岁的人群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较低。甚至有调查指出,多数国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式的校规,是一种迟到的纠偏。

  纠偏方能逐渐步入正道。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苹果公司近日再度修改了App store审核条件,取消了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但同时也规定,应用开发商不得从打赏中抽成。

  经过几个月的博弈,苹果终于妥协。

  新快报的评论说,这是市场的胜利。消费者的情绪,任何企业都不敢不予以重视。即便是苹果这样的大公司,也不可能罔顾市场的声音。只要市场机制健全,只要竞争大门敞开,市场的问题,市场能解决好。

  深圳商报则认为,这场博弈的胜利者,只属于微信。微信用户多达9亿,而苹果手机的用户在中国不超过两亿。在苹果宣布要抽成打赏时,曾有人发起二选一的投票,结果显示,61%的用户选择微信,只有7%的用户投给了苹果手机。一句话,微信难以割舍,苹果却可替代。如此形势之下,苹果不妥协,面临的可能是品牌形象受损甚至用户流失的风险。

  至于那些靠“打赏功能”过活的平台,苹果的一句“我不拿,你们也别拿”,则让他们依然身陷泥潭。

  在我看来,深圳商报的评论未免显得有些矫情。向微信妥协,即是向市场妥协。谁能说,巨头之间的竞与合不是市场活动的一部分呢。

  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的权力正逐渐向大公司聚拢。如果这一趋势不能受到阻挡,缺少对抗与博弈的互联网,活力还能持续多久?

  当下,微信的力量确实够强。近日,邯郸日报披露了某位区领导利用微信社交软件办公的细节。引来众人围观。

  我想说的是,作为一种社交工具,希望更多的领导干部能使起来、用起来,尽量和群众打成一片;领导有分工,不可能事事都亲力亲为,很多事情,应及时转给其他人员办理;朋友圈里未必都是眞情实话,该核实的务必核实;别让微信代替下基层,走出办公室,到实地查一查看一看,要比微信朋友圈里得来的更直观、更真切。

  正是:

  手机微信用处多,

  难以替代现场说。

  市场竞合平常事,

  活力不该走下坡。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观天下

责任编辑:郭庆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