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板厂峪——探寻百年长城建造史的圣地

来源: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7-09-20 14:5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板厂峪小镇。记者  烟成群 摄
板厂峪是新开通的山海观光铁路停驻点。记者  烟成群 摄
板厂峪是古代士兵驻守的地方。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9月20日讯(记者 烟成群)板厂峪位于秦皇岛主城区海港区以北的山区,隶属驻操营镇。距离市区大约30公里,贯穿秦皇岛市区的浪漫山海观光铁路停驻在这里。

  这里古属蓟镇,具备三大国家级文化,它们分别是明长城砖窑遗址、亿年火山口、斑鬣狗化石,并伴有长城景区等独特山水景观资源。其百年长城建造史及各地军事屯兵文化与当地文化的交融都独具特色。

  景区是从2002年开始开发,依托于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打造,建设成独具特色的板厂峪长城文化小镇。村庄分为主村、东沟和西沟(板厂峪景区),村民300多户,1100多人。板城小镇繁体的闆字形像是三面环山中间一个品字型的堡垒,正好对应板厂峪的东堡、西堡和板厂峪堡,小镇因此得名。

  400多年前,戚继光率领抗倭的义乌兵来到这里,他们的后裔流传下来,与义乌兵之间浓浓的情谊已经流传到26代。包括这里的长城叫南北长城也是因为当初驻守长城的是义乌兵,带来了南方细致的审美,比如雕花雕刻等义乌细腻的手工工艺带过来,不同于北方粗犷的感觉,将南北文化相融合。

  中建公司建设了23户民宿,其中有10户为精品民宿,有15户改造民宿进行了外立面的改造。民宿有9个改造院落,1个新建组团,共计38套客房。精品民宿康养区是在原村落的用地上新建的民宿建筑,设计灵感主要来自于长城卫村文化。另外新建精品民宿组团包括古窑民宿、古堡民宿、古井民宿、古栗子民宿、古核桃民宿、古梨树民宿、古枣树民宿等。

游客了解长城文化展示。记者  烟成群 摄
板厂峪民宿小院。记者  烟成群 摄
板厂峪小镇仿古婚房。记者  烟成群 摄
古代传统婚俗。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文化博物馆。记者  烟成群 摄

关键词:秦皇岛 , 旅游, 板厂峪, 长城

责任编辑:烟成群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