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7-09-22 22:2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毅 摄

  长城网邯郸9月22日讯(记者 张霖 韩毅)9月20日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大会组委会成员苑清民,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大会宣传推介部副部长刘伟介绍有关情况。邯郸市委外宣局局长李志刚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外宣局局长、主持人李志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通报邯郸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总体情况和筹备进展,并期望通过各位的努力给大会营造浓厚的氛围。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大会组委会成员苑清民同志,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大会宣传推介部副部长刘伟同志。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省驻邯媒体、省级新闻媒体及网站、新媒体的记者朋友。在此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对“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下面依次进行,下面第一项请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大会组委会成员苑清民同志介绍“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总体情况。

  下面,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大会组委会成员苑清民: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都是老朋友,大家下午好!金秋时节,美丽邯郸,峰峰竞秀。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将于9月24至25日在峰峰矿区举行。

  下面,我简要介绍第二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总体情况。

  一、邯郸市举办第二届旅发大会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昨天在秦皇岛市闭幕,非常成功。会议指出,近两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各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旅发大会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全省上下认识高度统一、推进坚强有力、面貌变化巨大。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和举办旅发大会,锻炼了干部,锤炼了作风,改善了生态,加快了转型,人民群众广泛受益,有力提升了河北形象。在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上,邯郸市正式列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昨天我市连夜召开了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我市贯彻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精神,及相关措施意见。原则同意我市“旅游新十条”的贯彻落实意见。当前,邯郸发展已经站在新历史起点上,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入中原经济区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通过持续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加快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和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功能,进一步增强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今年我市举办两届旅发大会,可以说一年两届、届届精彩,首届旅发大会在涉县召开,不仅打造了120平方公里、70公里长的中国太行红河谷旅游区,特别是全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涉县成功召开,在全省叫响擦亮涉县全域旅游的品牌,成为邯郸旅游的新标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和促进带动作用。第二届市旅发大会在峰峰矿区举行,我相信大家有很多的期待和意想不到的惊喜,一定会让大家感到振奋、震撼和震惊。

  二、第二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总体情况

  (一)大会名称。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秉承“旅游+”的发展模式,决定吸纳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合二为一、一并举办,将“一会一节”名称定为“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

  (二)大会主题。“美丽邯郸、峰峰无限”。一是寓意美丽的邯郸,峰峰是指每一座山峰的景色都无限好。二是这里又暗含了第二届旅发大会承办地峰峰矿区的地名。

  (三)大会举办单位。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和市旅发委、市文广新局承办,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邯郸广播电视台、邯郸日报社协办。

  (四)大会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全省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总基调,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创新文化旅游发展新方式,培育文化旅游发展新业态,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新样板,全力构建邯郸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为加快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参会人员及嘉宾。参会总人数大概为450人,主要包括国家部委领导、省级领导、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市领导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省内其他地市和中原协作区有关地市政府主管领导及旅游部门负责人,中央省市媒体记者,河北省市级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评估专家。

  (六)大会活动和日程安排。一是报到安排,定于24日11点前,在峰峰矿区响堂山景区和响堂生态谷报到,报到结束后安排市领导在响堂云居会见参会的重要嘉宾,之后安排一场餐叙会,餐叙会拟由王市长主持、高书记致辞。二是会议活动安排。24日19:30在峰峰矿区游客服务中心举行开幕式,25日14:30在响堂山景区会议中心举办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大会期间举办中原民间艺术节展演和磁州窑文化暨名优特旅游商品博览会。三是观摩安排。大会观摩安排一天时间,24日下午、25日上午两个半天,参会人员分四个组错时观摩。观摩磁州窑艺术街区、响堂山、响堂水镇、太行药王谷、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等9个景区并观赏民俗演出,相关路线由峰峰矿区提供。

  (七)活动安排。在大会前后和期间,穿插一系列活动和赛事,其中,安排综合论坛3项,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16项,会展活动1项。目前,央视“美丽乡村快乐行”到峰峰、“国内百名知名作家走进峰峰”文学采风、第四届ATD全国街舞大赛、中国峰峰国际自行车邀请赛、2017邯郸市太极风采暨全国武术之乡中国峰峰首届武术文化节5项活动已完成;“美丽邯郸、峰峰无限”全国摄影邀请赛暨摄影图片展、全国高校书画作品联展等活动正在进行。此外,中央和省市媒体从6月份就开始对本届大会进行多平台、多途径的持续宣传。

  (八)大会目标。通过举办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把峰峰打造为邯郸市旅游精品片区,推进旅游行政机制体制改革,加快峰峰矿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步伐,促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树立邯郸市旅游发展的新标杆,使旅游业成为峰峰矿区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发展的主力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建设“宜游”邯郸。旅游业已进入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和“旅游+”时代,让我们搭上发展快车,一起奔向邯郸市旅游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最后,我代表邯郸市旅发委,对各位记者朋友莅临新闻发布会和对大会的宣传报道表示衷心感谢!

    邯郸市委外宣局局长、主持人李志刚

     感谢苑主任在此给我们介绍大会的总体情况,下面请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大会宣传推介部副部长刘伟同志介绍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筹备进展情况,大家欢迎。

 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大会宣传推介部副部长刘伟: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以及峰峰矿区53万人民,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峰峰矿区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和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峰峰矿区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滏河源溪水常流,黑龙洞群泉喷涌,滏阳河贯穿东西,响堂山横亘南北,生态谷林海蔓延,元宝山郁郁葱葱;峰峰矿区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磁州窑火千年不熄、日进斗金演绎了世界陶瓷神话,响堂石窟鬼斧神工、美轮美奂被誉为中国石窟艺术的缩影。120余处名胜古迹、11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闪耀在峰峰大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国武术之乡”实至名归,共同谱写了“美丽邯郸峰峰无限”的精彩华章。

  自今年获得旅发大会承办资格以来,峰峰矿区紧紧围绕“1231”发展战略,以“办好旅发会、推动大发展”为目标,瞄准“滏源福地、瓷韵响堂”旅游定位,投资超百亿元实施29项旅发重点工程和33个美丽乡村,打造60公里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串联全域旅游,拆违200多万平米力促全域修复,吸引1000万次网络关注直播全程旅发,开展24项大型文体活动吸引全国注目,全面包装提升响堂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红色文化、古镇村落文化、城市文化、工业文化、民俗文化、农业生态文化等“八大文化脉系”,转型中的老工矿区正在向北方闻名、品牌过硬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标疾步迈进。

  进入9月份以来,立足“世界磁州窑、中国响堂山”旅游资源打造的响堂水镇、响堂生态谷、南北响堂风景区、磁州窑艺术街区、山底地道抗日遗址、药王谷和滏河源景区、集贤山庄、张家楼艺术公社等29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旅游景点景区相继建成投入运营,形成了全域、全要素的活跃旅游格局。短时间内,峰峰矿区的旅游业全面井喷,各个景区景点新增旅游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响堂水镇日接待游客超3万人、磁州窑艺术街区日接待游客超1万人、响堂生态谷预计日接待游客超1万人等等。等所有景区景点全面投入正常运营,游客量将创造峰峰历史,这幅浓缩着老工矿区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梦想的美丽画卷将成为享誉中原、辐射全国的精品旅游品牌。

  记者朋友们,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就要开幕了,我们诚邀各级领导和省内外旅游业内人士前来参会,在此也特地邀请、衷心希望新闻界各位朋友能拨冗赴会,以你们宽广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及时推出一批有特色、有见地、有影响的新闻报道,使旅发大会在你们多彩的镜头和生花的妙笔下更好地为世人所了解,推动峰峰矿区更快成为旅游强区、经济强区。

  最后,再次诚挚邀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到峰峰来,畅游滏源福地、品鉴瓷韵响堂,开启峰峰无限的神奇魅力,谱写美丽邯郸的全新篇章。

关键词:第二届,邯郸市,中原,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霖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