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清河县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亮利剑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9-21 21:3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河县纪委组成6个督导组下乡入村进行明察暗访。清河县纪委供图 

  长城网9月21日讯(记者高琳哲)“清河县东洪河村为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村主任岳母办理低保,县纪委对村支书陈瑞周、村主任陈一全给予党纪处分。”近日,河北省清河县纪委通报了一起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件,违纪款7000余元已全部追回。

  清河县纪委从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强化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列出问题清单,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清理问题线索1094件。

  力传导一到底。专项整治工作由县委书记任组长、三名县委常委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直接部署,纪委书记一线办公,县政府各主管副县长协调各县直牵头单位深入开展查纠,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签字背书”的方式,层层落实责任,倒逼责任落实。

  种形态穿始终。在处置基层“微腐败”问题时,坚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试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形式,抓早抓小,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持续推进“两谈一会”,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192件,第一、二种形态处置率达94%。

  督查巡察合出击。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派出4个巡察组紧盯“微腐败”问题进行督导,开展四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2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大数据比对,锁定存疑问题435条,县纪委组成6个督导组下乡入村,查案卷、查台帐、进农家,针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共追回涉及38户产业扶贫资金20.5万元,已上缴县财政部门。

  传曝光强力推进。该县在机关大院、七站八所分别设立了举报邮箱,通过《清河报》、清河电视台发布“微腐败”投诉举报方式,在报纸上开辟专栏,通过纪委网站、微信、简报、通报及时刊发工作进展,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批次,强化震慑作用,营造全民参与、铁腕整治的强大声势。

关键词:省纪委,审查,违纪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