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董武:持正义天平 挥法律利剑 誓保社会公平正义
—2017“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事迹巡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9-25 21:1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董武
2017“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董武。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个人简介:董武,男,197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在省高级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以来,共审结刑事二审案件120余件,结案数在全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在河北高院审理的黄松有等省部级领导职务犯罪大要案件中,常有他的身影。他审理的案件堆积起来,是一座不小的“山”。董武以对法官职业的忠诚和孜孜不倦的愚公精神,啃掉了一座座小山,用自己的公正审判,在社会上筑起一座象征法治精神的巍巍长城。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7次。

  法官的职业特点,在刑事审判领域体现的最为鲜明:身着法袍、手持法槌,持正义之天平,挥法律之利剑,定夺人之生死。省高级法院刑二庭,则因担负了全省法院审理的最具挑战性和艰巨性的重大案件,而显得更加神秘和任务艰巨。这个庭的审判员,往往不是奔走在长途跋涉的路上,就是埋头在山一样的案卷中。每个不加班的日子,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节日。

  反腐大剧幕后的法治“守卫者”

  2017年,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当人们正沉迷电视屏幕前,享受各种利益抗衡的戏剧化剧情时,董武办公室里的灯光也几乎彻夜长明。只不过,他面对的不是电视屏幕,而是墙角里堆放着的420余本卷宗。

  他正在办理的死缓复核案件的被告人,正是《人民的名义》中小官巨腐的原型——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

  魏鹏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是中纪委查处的国家发改委系列犯罪案件中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涉案金额达3亿多元之巨,因烧坏了数个点钞机而成为电视剧剧情的一个噱头。最高法院对该案审理提出极高的要求:河北法院务必高度重视,要认真、审慎地做好案件审理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审判任务,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差错。

  此案一审宣判后,魏鹏远案成为职务犯罪新司法解释颁布后,全国被判处死缓终身监禁的第二例案件,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无论在政治上、业务上还是协调能力方面,负责审理这起案件的人员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作为复核案件的承办人,董武责无旁贷地接受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办案过程中。

  为办好这个案子,他大量搜集整理受贿犯罪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将30余个相关判例装订成册,反复研究,熟悉吃透相关法律规定。办公室的灯光下,董武一点一点吃透那案卷堆成的小山,每个细节都熟知在心。与此同时,董武还撰写了相关材料3万余字。仅仅针对魏鹏远提出的检举他人立功线索这一条,他就多次协调办案机关及时进行补查核实,认真听取辩护律师的意见,最终依法稳妥地完成了案件的审判工作。

  魏鹏远案只是董武办理大要案件的一个缩影。这些年,在河北审理的大要案中,多有他的参与和付出。他承办了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贪污、受贿案,河北港口集团原董事长黄建华受贿案,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史东升、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顾旗章等贪污、受贿案,河北中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振清贪污、私分国有资产案……这些赫赫有名的职务犯罪大要案件,每一件都是一部惊心动魄的小说,但董武对每一页卷宗、每一份证据、每一件事实,都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深厚的法学素养进行分析、判断。各种琐碎艰辛,他从未对人说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董武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