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一网观天下】伪造号码布•任性电梯•宠物便箱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9-25 17:4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未命名]

  金鼓铿锵,

  银舞激越。

  活力奔跑,

  放飞心情。

  “砰!”随着一声发令枪响,2017年9月17日,第37届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正式开赛。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在运动中收获了无限的快乐。然而,就在北马的余温还未降下去的时候,一张照片又瞬间引爆了跑者的朋友圈:三个佩戴着同一个号码布D0198号的跑友居然公然在起点前同框合影!要知道,跑马拉松都是人手一个号码,这三个人佩戴着同样的号码布,那肯定是有人伪造!除了起点前的这张合照,在赛道上,确实有摄影师拍到了D0198号被多个跑者佩戴跑步的场景。

  “伪造号码布”出现在中国最重要的马拉松赛事上,实在不应该。追踪溯源,对于马拉松比赛来说,伪造、转让号码布虽然被严令禁止,但这也不是各地马拉松比赛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了。这次,在防蹭跑方面,北京马拉松组委会今年推出了选手号码布完整覆盖荧光防伪技术,选手进入赛道时,需要荧光灯检验,但显然,技术手段没能彻底防住想要蹭跑的人。在网络评论区,基本呈现出“亵渎体育精神”“漠视规则”等一边倒的批评声音。

  按照赛事规则,蹭跑、伪造号码布人员还将受到相应处罚。据19日“北马”官方的一纸回应,这3位跑友不仅被组委会“强烈谴责”,而且随时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实际上,热度高的已经不只是北马,而是整个马拉松赛事。近年,赛事热度非凡的同时,却非议缠身。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光明日报》发表评论称,从2010年的13场到2015年的134场,再到2016年的200场,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实现N级跳,但遗憾的是,一些赛事的组织和管理水平与公众的期待尚有差距。赛道规划不合理、标识设计出错、安保与供给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仍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马拉松,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不难理解,但关键是要正视问题并着力规范提高,从而实现健康发展,也唯有在此基础上才能迎接未来的更多挑战。

  看来,马拉松赛事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如何走出困境,实现健康发展,值得关注。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马拉松运动一定能直面挑战,走出困境,在中国演绎出更多精彩故事。

  说到挑战,笔者想到了“爬楼族”。近年来,很多国家都出现“爬楼族”,他们为了追求刺激挑战各地的高楼大厦。凡事物都有两面性,有人愿意为了锻炼身体选择爬楼梯,就有人认为爬楼梯是一种负担。据《重庆晨报》报道,在重庆铜梁区就有一位居民,为方便上下楼修了一部电梯,只到自己家。据电梯业主的岳父熊先生说起修电梯的目的,主要是女婿嫌爬楼梯太累。

  电梯靠楼房外墙修建,钢架结构,玻璃幕墙……虽然此电梯大费一番周折,花费成本也不低,但服务对象却很有限,只服务一户人家。一栋七层高的楼,就他们一户享受私家电梯,你说能不被投诉吗?从管理者的角度看,从开工至建成,一直都没有经过任何部门审批,且这部电梯占用的是公共空间,无疑已经违规,属于违法建筑。

  其实,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旧小区提高公共服务品质,安装公共电梯成为一个迫切需求。问题是,如何加装电梯才能算合规,业主们是否能够围绕公共需求形成一个真实的“协商共同体”?《北京青年报》发表评论称,要想让老旧小区的电梯装得起来,就必须让所涉及的多数住户产生“共同体”意识,即便是那些内心打算卖房的住户,也应该让他们意识到安装电梯会让房子升值。同时,应该建立展开协商的机制,培养人们协商的自觉,让人们的意见和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从而形成一致目标。如果缺少这样的“协商共同体”,看起来简单的电梯安装就只能永远是个设想。即便你有钱自己安装,别人也会义愤填膺地举报:这是违章!

  有钱也不能任性。作为一名现代公民,越来越有必要明白,在社会生活中尊重别人的重要性。这两天有两个关于宠物的新闻值得玩味,一个是在济南的步行街出现了很多“宠物便箱”,颇有设计感,基本上50米就有一个,原来,由于附近小区养犬居民很多,以前出门经常出现会遇到“踩狗屎运”的尴尬,而现在有了宠物便箱,狗主人们收拾处理宠物粪便方便多了。另一条新闻则不怎么让人愉快,一位网友在餐厅就餐,赫然发现一位狗主人直接让自己的宠物舔盘子里的食物,让这位网友恶心了半天。

  其实,很多养宠物的人是很自觉的,不自觉的还是少数,用餐厅的盘子给狗喂食的行为更是个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有养宠物的自由,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到他人的权利,也不能影响到环境与秩序。类似“宠物便箱”这种新鲜事儿就应该推而广之,让宠物饲养文明深入人心。如此,我们的城市才能更文明、有序。

  正是:

  文明新风拂满天,

  核心价值润心田。

  共谱和谐平安乐,

  齐唱团结幸福歌。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芦静)

关键词:伪造号码布,任性电梯,宠物便箱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