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长城微评】老师直播授课成网红,引争议为哪般?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利瑾 刘果果 冯悦 2017-09-25 17:4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0后青年教师黄超怎么也没想到,因为在网络上直播课堂内容,自己一夜间成了“网红”,迎接他的虽然有鲜花和掌声,但也有很多网友的口诛笔伐。“很多家长反映不知道孩子在学校学了什么,只能按自己的理解给孩子辅导。”秋季刚开学,在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经与家委会商议,二年级语文老师黄超将时下最火的直播搬进了课堂,在映客上分享自己执教班级的上课情况。

  边利瑾:直播的主体是未成年人,对自己的行为无法承担责任,直播的同时会让广大未成年人暴露到公众视野之中,未成年人的隐私如何保证?在这样的环境下,网络直播课引争议就无可厚非了,那么被取消也就理所当然了。利用网络进行课堂教学在上世纪60年代产生,发展到今天网络公开课比比皆是,给广大学习者提供了很好的资源。那么我相信通过网络进行课堂教学必将成为一种趋势,但在目前这样的环境下还不成熟。

  刘果果:“直播课堂”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家长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情况,但笔者认为,要想了解课堂情况的方法有很多,即使是用与直播类似的方式——录制视频,然后发放到家长微信群里,供家长们下载观看,也是能够达到相同的效果的。并且,如果采取这样相对隐私的方法,既能达到目的,又能保障学生的安全,也才能让教学回归到育人本位。

  冯悦:在视频下的课堂,学生的心理感受如何,作为一名师者很有必要倾听。选择学生喜欢的方式更有利于师生的配合,积极了解学生对教学改进的反馈,也是教师有效进行教学手段调整的一部分。“直播课堂”所面对种种质疑,但偃旗息鼓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既然是为了学生的利益,为了教学的创新,那么教学的实施者就不妨多一些坚持、多一些改进,多一些沟通,用实际行动来解决质疑,从而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与有效辐射。

关键词:老师,直播授课,网红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