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所有人 下月起一大波新规实施 这些信息别漏掉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建强 2017-09-26 19:4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到,“超级假期”也不要忘记“充电”。自10月1日起,民法总则、国歌法、驾照新规等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正式实施,这些信息你要知道。

  ①首部民法总则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作为我国首部民法总则,其中让人期待的亮点颇多:胎儿享受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的民事权利;下调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龄下限;强调抚养赡养义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协商确定监护人;增加保护虚拟财产规定;诉讼时效由两年延长为三年。民法总则同时也积极倡导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精神。

资料图。图自网络

  ②侮辱国歌或被追究刑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国歌法》是为了通过国家立法对国歌的奏唱场合、奏唱礼仪和宣传教育进行规范而制定的法规。这部法律对国歌奏唱方式、国歌使用、国歌传承等,作出明确规范。国歌法明确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资料图。图自网络

  ③“史上最难驾照考试新规”正式实施

  今年10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正式实施,新标准中,科目二和科目三,均新增了直接判定不合格的考试项目。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中。“新”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理论考试更趋向于实用性、考试监督将会更加严格、考试评判标准更加严格。

资料图。图自网络

  ④网络跟帖评论须实名认证 打击网络论坛有偿删帖

  2017年8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用户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并对版块发起者和管理者实施真实身份信息备案、定期核验等。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不得为其提供信息发布服务。

  对部分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通过有偿删帖、推送等牟取不正当利益的“非法网络公关”进行打击,旨在规范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促进互联网论坛社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图自新华社

  ⑤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活动范围放宽

  《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2003年1月6日国务院公布的《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同时废止。《办法》共十九条,主要调整了无证无照经营的查处范围,明确了部门监管职责。

  《办法》规定以下两类经营活动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从事无须取得许可或者办理注册登记的经营活动。

资料图。图自网络

  ⑥建设项目有关环境违法信息将记入社会诚信档案

  《国务院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将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决定简化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事项和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进一步优化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条例加大了违法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并针对实践中一些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不怕罚款怕曝光”的情况,提出将建设项目有关环境违法信息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及时向社会公开违法者名单。

资料图。图自网络

  ⑦我国首个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施行

  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制定的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该规则是我国仲裁机构第一个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填补了我国国际投资仲裁领域仲裁规则的空白。

资料图。图自网络

  ⑧融资担保出新规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

  10月1日起《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施行。《条例》规定,国家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建立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机制,扩大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担保业务的规模并保持较低的费率水平。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对主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服务的融资担保公司提供财政支持。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应当增强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为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需求服务。纳入政府推动建立的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的融资担保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担保费率。

  ……

  最后的最后!

  国庆假期河北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国庆假期,河北省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0:00至10月8日24:00,免费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

资料图。图自网络

  为确保河北省公路路网在节日期间安全、畅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收费站要做好时间节点(收费、免费)转换、站口保畅和文明服务等工作,高速公路服务区要增加油品储备和餐饮供应,根据服务区客流情况,适时开启临时卫生间,保障服务区正常运营秩序。各收费公路管理单位在节日期间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抓好安全生产的日常巡查和监督工作,特别是要注意收费站站区、服务区餐厅和加油站、道路施工区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安全责任制,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据新华网、中新网、长城网、即通等综合)

关键词:新规,10月

责任编辑:韩建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