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聚焦杂技节】河北杂技人李庆福:盯好每一个细节保证舞台安全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王棋 2017-09-28 07:0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彩排现场,李庆福讲述他和杂技节的故事。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9月27日讯(记者 胥文燕 王棋)在即将开幕的第十六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上,增加了访谈环节。讲述者主要有两位。河北老杂技人李庆福就是其中之一。

  李庆福今年76岁了,退休前在河北省杂技团工作。从第一届到第十三届吴桥国际杂技节,他已经连续参加了13届,负责舞台安装保险工作。现在虽然不负责具体工作了,但每届他都会来看看。和“后来人们”交流一下心得,忍不住嘱咐几句。

  “做这项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全面细致、要有责任心”。李庆福的工作是检查舞台上的每一个器械的每一个环节,保证演员们在表演时的安全。

  李庆福是来自吴桥县的老杂技人,10岁登台,在32岁从事业务工作之前,一直在演出一线。顶碗、起跳、空中飞人等都是他的拿手项目。正因为对杂技的了解,让他做起这份工作来得心应手。也是因为他了解杂技表演的危险性和杂技演员们的艰辛,所以他比别人多了一份认真和负责。

  每次演出前,他会认真观察舞台的每一个角落,检查每一个道具的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一颗螺丝钉。哪个地方有问题,哪个地方需要加固,他都一一检查,盯着解决。演员们白天彩排和演出,他们就晚上连夜检查。这样的工作下来,经常两天两夜休息不了。

  他说最难忘的的就是在第七届杂技节上,在检查舞台空中承受力的时候,发现表演空中飞人项目的道具底坠子焊口裂开了。当时是朝鲜的浪潮飞人表演,演员们正在用紧绳器拉紧绳子。发现这一情况后,他连忙叫停。因为语言不通,情急之下就直接把演员拽开了。“再晚一步就可能出人命啊!”李庆福感叹说。

  每届的中外参赛队伍都认识他,他也有好多中外朋友。在大家眼里他无所不能,知道杂技舞台的所有事。果子扣、拴马扣、猪蹄扣,他教过美国杂技朋友学习系扣,蹬技。也经常和翻译们聊天。

  他说,从第一届杂技节到现在,舞台布置越来越好,表演的杂技也越来越丰富,杂技节的水平越来越高了,大家都非常认可。“作为一个吴桥人,一个中国人,我骄傲!”

关键词: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李庆福

责任编辑:胥文燕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