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检验检疫局四大专项行动提升进出口产品质量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7-09-28 16:2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检验检疫局促进质量提升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9月28日讯(记者 吴新光)记者从今天上午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家质检总局全面提升质量的重大号令,坚定不移地把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作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制定了《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了农产品优进、农产品优出、进出口食品质量提升、消费品质量提升四大专项行动,有效优化了质量供给,促进了质量提升。

  农产品优进专项行动。该局精准对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优质农产品安全顺畅进境,严防低质量、不安全国外农产品进入我国市场。开展进境优质种畜种禽、野生动物、屠宰用牛羊、饲草、水果等农产品及种质资源、生物试验材料等需求调研,支持优质资源性农产品及科研用生物试验材料安全引进。今年3月,在了解到河北飞龙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拟从西班牙进境一批1日龄罗斯种鸡的意向后,该局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结合当时西班牙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实际情况,指导企业从没有疫情的新西兰进口种鸡,使企业避免了损失,同时保障了进境种禽的优进工作。加强进境粮食检验检疫监管,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流程管控措施,推行进境粮食检验检疫管理系统,及时了解跟踪进境粮食调离、运输、接卸等流转环节的详细信息,重点监管进境粮食的调运、储存、生产加工及下脚料的处理情况和企业防疫措施的运行情况,同时在卸粮口、下脚料生成点、下脚料处理点等关键地安装视频监控,防止进境粮食的非法调运和下脚料的任意处理。

  农产品优出专项行动。该局开展出口农产品品牌建设,推动河北省优质农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农产品品牌。以鲜梨为例,梨是河北省第一大果树品种,为实现河北出口鲜梨的质量提升,今年年初该局制定了出口美国鸭梨果园建设标准,确保出口鲜梨满足美方检疫要求;针对印度农业部自今年6月1日起暂停中国梨进口的情况,5月16日该局组织召开了全省输印度水果专题会议,检企共商应对举措。截至9月,已完成了对所有输印度包装厂的排查工作,重点关注原料验收、加工水平、自检自控能力、溯源管理体系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对输印度果园和包装厂质量管理人员开展培训,重点讲解了印度官方的措施、反馈的检出情况以及植检证书列明的检疫要求,帮扶企业提高加工水平和自检比率,进一步提升出口梨的质量安全水平,为促使印方尽早解除对中国梨限制创造条件。9月,成功接待了厄瓜多尔专家组对河北出口鲜梨产区的实地考察,为河北鲜梨尽早出口厄瓜多尔奠定了良好基础。倡导企业组建出口联盟,由企业自发组织维护市场秩序工作,有效促进了河北出口鲜梨优质优价。今年1—8月,经该局检验检疫合格,16.45万吨、1.24亿美元鲜梨出口,同比分别增长44.22%和35.02%。5月,帮助张北坝源薯业开发有限公司实现马铃薯原原种(冀张薯12号马铃薯脱毒原原种)首次出口俄罗斯,该原原种用于张家口张北坝源薯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种植,该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国家境外投资帮扶项目。

  进出口食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该局围绕供港澳食品、进口食用植物油食品安全等敏感领域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通过开展备案现场考核、“双随机”等工作,对全省出口蔬菜备案种植场、肠衣定点加工厂、禽肉养殖场等分别进行了清理、审核和检查。1—8月,完成了3家新申请肠衣定点加工厂的审核工作,对48家养殖规模发生变更的禽肉养殖场信息进行了更新,取消了32家不能持续满足备案要求的禽肉养殖场备案资格,对24家新申报养殖场给予了备案,完成了对26份新申请的进口肉类收货人的备案材料工作,从源头有效保障了进出口食品的质量安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帮扶君乐宝乳业等重点龙头企业等建立了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产品质量不断提升。1—8月,62.87吨、125.19万美元君乐宝婴幼儿配方乳粉供港。8月28日,3000罐、240千克君乐宝婴幼儿配方乳粉在澳门顺利通关,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成功开拓第二个境外市场。

  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该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河北实际,按照“国家监督抽查+地方监督抽查+区域联动抽查”的工作机制,开展了2017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工作,紧盯公众普遍关心的进口电动平衡车、电子坐便器、功能性服装、轮胎、童鞋、一次性卫生用品、壁纸等消费品质量安全,实现了消费品召回零的突破,对进口汽车及配件等风险预警进行了布控。做好出口工业产品的退运调查,有效防止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风险发生,1—8月共计完成50批国外退运调查处置工作,产品包括橡胶玩具气球、汽车连接线、丁腈手套等,进一步提升了出口企业产品质量意识。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生产企业,建立消费品生产企业质量档案,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优化产品设计工艺。完成了消费品“三同”需求调研,帮扶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内销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提高国内销售产品质量。

关键词:优进优出,消费品质量,检验检疫

责任编辑:吴新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