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秦皇岛开发区“大数据”形成大格局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宝林 王继军 2017-09-28 16:0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所在地——数谷大厦 方志强 摄

    长城网秦皇岛9月28日讯(记者 张宝林 通讯员 王继军)投资上百亿元的秦皇岛信息安全小镇项目8月下旬落户,总投资2.4亿元的中科遥感航天产业园基地项目一期主体工程9月初完工,九次方大数据为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建旅游大数据平台项目令人瞩目……今年以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秦皇岛开发区”)一大批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手段的企业落地生根,该区特色数据产业涵盖环保、健康、软件行业、生物工程、信息安全等经济社会生活众多领域,并已形成规模聚集效应。

    院地合作 数据产业基地建立

    沿着秦皇岛开发区龙海道一路向西,会看到路南侧有座橙色大厦格外醒目,这就是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的标志性建筑——数谷大厦。在该大厦9层,中科院与秦皇岛开发区联合成立的河北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加班测试“环保立体监测系统”,这是他们历时3年为河北省环保厅研制的,利用遥感卫星监测的影像数据进行解析服务,监测京津冀地区及周边大气PM2.5、PM10及SO2等,并对环渤海地区的着火点进行时时监控,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目前,中科院遥感所、地理所、自动化所等10余家科研院所的十几个项目,与区内多家企业开展了有效的技术对接与项目合作,树立了院地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据秦皇岛开发区管委副主任扈秋宁介绍,该区数据产业已基本实现“打基础、造环境、上项目”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开始进入“成规模、出品牌、见效益”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产业集聚效应,特别是在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应用软件行业和数据资源服务产业等领域,发挥出重要的培育孵化、支撑创新的作用。截至目前,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相继获得河北省高新技术区域特色产业基地、省物联网产业基地、中国数据产业最佳基地等荣誉称号。

中国恒和北斗监控指挥中心 方志强 摄

    转型升级 数据特色产业迅速崛起

    前不久,许多游客在旅发大会观光时增加了一项由惠斯安普医学系统有限公司研发提供的健康技术新体验:只需在一台HRA检测设备前坐5分钟,不抽血、无辐射、无创伤,一份图文并茂的体检报告自动生成。

    大多数人恐怕无法想象,生产该体检健康产品的企业惠斯安普是与电梯管控系统占国内80%市场份额的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同根同源。“电梯市场早晚会有饱和的一天。适逢大数据时代到来,企业必须提前转型才能在市场大潮中站稳脚跟。”企业决策者陈忠林说。

    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秦皇岛开发区健康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涌现出康泰医学、泰盛健瑞仕、光彩集团等近30家从事生命健康产业的企业,涉及健康管理、生物工程、远程医疗等新业态领域,实现产值近50亿元,生物医学领域的博士、硕士专业研发人才百余名,医疗方面专利200余项。

信息安全小镇项目签约 张洋 摄
携手高端 大数据产业扬帆启航

    作为中国最大的大数据资产运营商,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与秦皇岛开发区联合成立的秦皇岛九次方数谷科技有限公司,整合秦皇岛区域政府数据,进行清洗、分析、建模、可视化服务,结合秦皇岛在康养、旅游、金融、制造等城市发展主题,打造政府数据应用示范基地。此次在河北旅发大会一亮相,其大幅提升重点区域的综合管理、应用服务、应急指挥、旅游业态管理水平,立刻抓人眼球

    秦皇岛九次方数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孜论说,在秦皇岛开发区的支持下,公司正着手规划秦皇岛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并计划设立大数据成果转化基地、“一带一路”大数据研究院、秦皇岛大数据交易中心等项目,结合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建设在秦皇岛市的着力点,全面助力当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大数据与信息安全“如影随形”。今年8月,秦皇岛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总投资额超百亿元的“秦皇岛信息安全小镇”项目。双方以“安全、未来、生态”为发展理念推动信息安全小镇的落地及运营,小镇建成后将具备产业、文化、社区、旅游几大核心功能,成为国际一流信息安全企业总部聚集区、国家级信息安全产品或技术展示区、国家信息安全管理机构功能汇聚区、国家级信息安全论坛永久举办区以及大型信息安全培训攻防演练区域和实训基地。

    “我们联手九次方、神州数码等这些行业巨头,就是要充分利用好‘大数据’这把金钥匙,立足发展实际,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将开发区打造成具有中国北方特色的数据产业基地。”秦皇岛开发区管委副主任扈秋宁感慨道。

关键词:大数据,大格局,开发区.

责任编辑:张宝林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