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走进义渠村 探访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美好生活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邓光韬 2017-09-29 19:3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邓光韬)9月28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参加“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活动,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去探访庆阳西峰区肖金镇义渠村,感受全国首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刘兰芳家庭所拥有的美好生活。

 古朴雅致的院落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得益彰。

  2016年12月,刘兰芳作为首届300个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在北京接过了沉甸甸的荣誉。刘兰芳是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致力于庆阳香包文化的保护和开发,用一双巧手带领全村姐妹们一起制作香包致富。她的丈夫张仁民是工艺美术大师,从事非物质文化的发掘和保护。多年来,他们把人生梦想都融入到义渠村部落的建设中。让一座古色古香充满民俗味道的大院耸立在西峰区的田野上,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中心。

  在鸟儿奏出的“交响”乐中刘兰芳一家开始了新的一天。这幅美好的生活画卷并非想象,而在张仁民和刘兰芳夫妇不懈努力下成为现实。青藤、古院,走进刘兰芳家的任意一个角落,都能让人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无论是小桥流水还是白鹅高歌,都透着主人的匠心和神韵。院中的藤蔓结出紫色的小酱果,清晨鸟儿早已飞上枝觅食。

  刘兰芳家古色古香的堂屋。

  张仁民说,他的家就是非物质文化保护基地,为了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和妻子一直践行农村最自然简朴的生活方式,门前挖塘蓄水,种花养鹅让田园生活触手可得。

  刘兰芳说,她尊重丈夫选择的生活方式,其实,当初他们完全可以在城市买房去享受更便捷的生活。可是有些艺术离开了乡就失了灵动,现在她和姐妹们在这个大花园里去琢磨庆阳香包、刺绣的一针一线,让这项民间艺术有了根基。

  曾经和丈夫一起去上海参展,睡在户外展厅,被雨淋湿的一幕还历历在目;曾经和丈夫一起去寻找古建材料,一砖一瓦修建大院的情景也从未远去。回忆起这些过往,刘兰芳说,很多人羡慕他们庄园式的院落,却并不知道院落背后的故事。她和丈夫这些年携手走过,经历太多故事也有太多感动,这座院落承载了他们的梦想和理想,如果没有共同的追求,或许他们也不会努力去探索更有价值的生活。

关键词:义渠村,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责任编辑:邓光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