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放歌国庆、品味中秋系列谈③
一年逢好夜,又到中秋时

来源: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9-30 19: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花开花落,雁来雁归,一年逢好夜,又到中秋时。西风吹得闲云去,凤凰台上月儿圆。天若有情天不老,今夜清光胜往年。此时此刻,无论天南,无论海北,无论城市,无论乡村,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在期盼着一轮明月,等待着一道风景。

  941年前的1076年,也是这样一个夜晚,也是这样一轮明月,时任密州知州的苏东坡,想起了弟弟苏辙,遂在“欢饮达旦”之后,写下了一首千古佳作:“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这个问题,问了900多年,仍然没有答案。庆幸的是,我们不知道明月几时有,但却知道电话几时有、电视几时有、电脑几时有、汽车几时有、高铁几时有、共享单车几时有。还知道改革几时有、开放几时有、发展几时有、进步几时有。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就可以告诉苏东坡,思念弟弟,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就可以了。实在不行,买张机票,两个小时,就能够从济南飞到成都。怪只怪苏大学士出生太早,也就只能在词中祝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回味和感触。天空还是那个天空,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可是我们的脚,却已离开了原来那个地方。虽然同是中秋明月夜,但人已不是过去的人,景也不是过去的景。唯一不变的,是追寻的心和甜蜜的梦。

  中秋的梦,往往是美好的梦。据《杨太真外传·逸史》记载,八月十五夜,唐明皇梦游月宫,见仙女数百,素衣飘然,舞于广庭。遂问:“此何曲也?”答曰:“霓裳羽衣也。”唐明皇暗暗记下其声调。梦醒之后,传谕伶官,按照他的记忆,整理出霓裳羽衣曲。梦中奇遇,竟能创作出那么美妙的乐曲。虽然是个传说,但也让人心旷神怡。

  当初的嫦娥,怀揣的也是一个幸福的梦。他和后羿,本来是一对恩爱夫妻,但阴错阳差,嫦娥吃了成仙之药,遂飘飘洒洒,奔月而去。从此,一个在天上,一个在人间,一个寂寞,一个孤独,再无幸福可言。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旦有了伴侣,一个人的梦就变成了两个人的梦。只有比翼双飞,才会幸福美满。

  还有那个吴刚,梦想着做个高官,梦想着把嫦娥变成自己的情人,可却完全不顾及道德和法律,最后被玉皇大帝罚到月亮上砍树。而广寒宫前那棵桂树,不仅高五百多丈,而且生长繁茂。每砍下一刀,被砍的地方就立即愈合。可怜的吴刚,砍了几千年,也没砍下一个枝杈。梦想如果脱离了现实,也只能受到这样的惩罚。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大地最风光的时刻。如果这个时候到田野里走一走,就会发现,金灿灿的稻谷、红花花的高粱、白生生的玉米,再加上收割机的轰鸣声、农用车的马达声、男女老少的欢笑声,构成了一幅欢天喜地的图画。这时候,我们自己的心情,也会情不自禁地被感染。是啊,又是一个秋天,丰收的不只是农民。大家的脚步,都在向前。(汪金友)

关键词:国庆,中秋,风景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