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喜迎十九大]唱响河北故事 让文化之光照亮未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9-30 19:0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河北省电影《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太行山上》、河北梆子《李保国》、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歌曲《雪恋》《天下乡亲》等7件作品获奖。同时,省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工作奖”。截至目前,我省共有89部作品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9月28日《河北日报》)

  金秋硕果飘香,燕赵文化吐芬芳。此次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北连创几个纪录:获奖数量排名创下历史新高,位列全国第二;获奖门类覆盖率与北京市并列居全国之首。河北文化以自信的姿态、铿锵的步伐,勇立时代潮头、尽显燕赵风采。这不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

  文艺作品只有扎根人民,才能根深叶茂。文化之花结下累累硕果,这背后必有其丰厚的土壤。河北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为优秀作品的产生提供了丰富的养分,燕赵大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成为文艺精品创作取之不竭的源泉。河北梆子《李保国》、纪实文学《大山教授》《幸福播撒太行山》、电影《李保国》等都是围绕时代楷模李保国先进事迹创作出来的。纪录片《平山记忆》,话剧《詹天佑》,图书《知之深 爱之切》,以及为弘扬塞罕坝精神,正在组织创作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等,让河北故事借助多种文艺形式广为传播,让一个个带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文化产品传至全国、全世界各地。

  改革是发动机,创新是加速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为河北文化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为精品创作保驾护航。不断探索实施助推“五个一工程”精品创作生产的新举措,出台规定对“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和有关单位给予物质奖励,调动各地各有关单位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文艺评奖数量呈现断崖式下降、入选几率大大降低的情况下,河北把握文化创新脉动,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措施,在激烈的创新角逐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打造出一大批叫得响的文化精品,站上文化产业的群山之巅。

  人才是精品文艺创作持久繁荣的根基,多出优秀人才、多出精品力作,是文化强省的重要标志。在改革创新中河北逐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骨干队伍,发掘和培养大批文艺新人,“文艺冀军”队伍不断扩大,成为河北文化产业的重要生力军。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夯实了文艺繁荣发展的人才基础,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强大的文化和舆论支撑。

  河北“故事”多,未来的河北,文化氛围将更浓郁,正日益成为一个文化频道,拧开它,会让世界更好地领略到燕赵文化的魅力。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为河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弘扬优秀燕赵文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把软实力变成硬支撑,让七千多万群众衣食丰足,迈向文化小康,我们自信满满,灿烂的燕赵文化,定会照亮河北大地美好未来。(魏金改)

关键词:河北故事,文化,机遇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