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微评]一中学集中销毁学生手机,“良苦用心”错了吗

来源:长城网 作者:万丽丽 付晓波 符蓉蓉 2017-10-11 14:0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里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砸烂。10月8日,学校工作人员回应说,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

  万丽丽:没有规矩,何成方圆?学校采取这种措施应是出于无奈,但方式有待酙酌。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虽然在表面上遏制了学生私带手机的行为,但也可能会激发起学生的叛逆情绪,给学生的心灵造成伤害,同时手机也是用家长们的血汗钱买来的,销毁手机虽是想教育学生,却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杜绝孩子私带手机入校需要家长与老师的共同努力,正确引导孩子,避免砸手机、泡手机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

  付晓波:父母是家庭的第一教师,试想,孩子写作业,家长玩手机;孩子需陪同,家长在玩手机;家庭聚会,家长在玩手机……此情此景,在我们周边还少吗?家长还是需要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来影响孩子,放下手机,陪陪孩子,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扔水桶、砸手机等破坏性挽救行为,不能只是学校责任,每个人都应作出深刻反思,共同努力来助力孩子摆脱“手机沉迷”,教育孩子走上正确的道路。

  符蓉蓉:学生配备手机,确实方便了与家长、同学之间的联系,但由于手机功能的拓展以及学生的自控能力薄弱,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弊端已显得十分突出,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有效管理,已成为学校、家长和社会迫在眉睫的事情。笔者相信,只要老师、家长及全社会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学生滥用手机的弊端,家长、学生积极配合,全校上下齐抓共管,一定会营造出安全和谐、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教育教学环境。

关键词:中学,销毁,学生手机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