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一网观天下】快递涨价·副市长乘地铁·日企造假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7-10-12 18:3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媒体融合大发展,

    技术引领人长胆。

    花样翻新真奇妙,

    巍巍长城信心满。

    列位,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年一度的“双11”将再次光临。据说,大大小小的电商们早就开始摩拳擦掌,使尽浑身解数想把蛋糕做大然后狠狠地咬上一口。这不,网购链条上的快递业也不甘寂寞,羊城地铁报报道,近日,部分快递企业相继宣布,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将上调快递价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不怕个别企业涨价,就怕大家不谋而合心照不宣地集体涨价。毕竟,对企业来说,涨价意味着增加收入。成本上升,是能够公开的理由。别人涨,为什么我不涨?如此一来,正如华商报评论所说:“羊毛”出在“剁手党”身上。买单的,是消费者。

    从目前来看,涨价似乎难以避免。既然如此,相关部门便不能坐视不管,应该要求快递企业公开运营成本,防范某些企业掠取不当暴利。一旦集体涨价得以实现,相关部门还需调查:这些企业是否存在“串谋”行为,以切实保护市场的健康和消费者的利益。

    其实,如果真的存在“串谋”涨价行为,我想,价格格局也早晚会从内部打破。

    若干年前,我曾在报纸上发表过一篇评论,名曰《市场经济不相信价格联盟》。少数企业的涨价或串谋式的涨价,能“得逞一时”难“得逞一世”,经不住市场竞争的考验。

    当涨价成为全行业的一种趋势,此时,如果谁能够通过创新来降低成本继而维持原价甚至降低价格,无疑,将成为市场的最大赢家,而那些贸然或跟风提价的企业将不得不被迫降价甚至可能被挤出圈外。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反过来,一个人或群体的形象,也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起来的。信息时报报道,杭州市一位副市长下班乘地铁,被网友发现并爆料,引来不少人点赞。

    有时候,在新闻中看到国外的官员乘公交坐地铁,很多人忍不住点赞,而看到国内官员“同样如此”时,却可能不由自主地想到“作秀”二字。这次,副市长坐地铁之所以得到人们的赞许,很重要的一条是,众多“佐证”显示:乘地铁上下班是这位副市长的“常态”。

    既然是“常态”,何以成新闻?说明此“常态”还仅仅属于这位副市长及少数官员,远非大多数官员的“常态”。

    很多人点赞这位副市长,一方面,说明他们希望官员开车骑车打车或者坐公交乘地铁上下班不再是“新闻”而是“常态”,另一方面,反映了他们对“快行交通”的期待,如果公交系统能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的服务,一定会有更多的官员走进公交、地铁的车厢。

    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的服务,需要质量更好的产品,而日本企业生产的很多产品显然正在与“质量更好”渐行渐远。新华社报道,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日前曝出造假丑闻,汽车、飞机、军工、高速列车等多个领域的制造商遭到波及。

    日本人不是曾经以“严谨、规范”著称吗,怎么如今竟堕落到如此地步?

    非独神户制钢所如此,实际上,日本企业造假,近几年几乎已经成了网上搜索的热词:建筑商三井不动产制造“楼歪歪”,东洋橡胶公司篡改性能数据,东芝虚报利润,三菱汽车伪造油耗数据……这可都是堂堂的日本名企啊!

    对人家日本企业,我们不便说三道四,还是给咱们国内企业说几句吧:务必提高自我,约束自己,务必把客户利益和社会利益置于企业自身利益之上。唯如此,才能做大做强做长远。

    正是:

    滚滚长江东流水,

    一去不归亦不悔。

    不管人长与人短,

    兴之所至赏花蕊。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观天下

责任编辑:郭庆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