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喜迎十九大 撸起袖子加油干】
河钢邯钢以高端客户“朋友圈”倒逼汽车钢提档

2017-10-17 08:20:21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钢邯钢倾力打造低碳环保绿色物流。 吴兆军 摄

  长城新媒体10月17日讯(记者 张秀娟 通讯员 吴兆军)今年以来,河钢邯钢以高端客户群倒逼产品提档升级,努力开拓销售市场,巩固老客户,拓展新用户,强大的高端客户端“朋友圈”,为汽车用钢挺进高端市场奠定了基础。

  1--8月份,河钢邯钢新开发高端客户64户,其中汽车家电22户,型棒线24户,中板11户,薄板7户。

  1--8月份,河钢邯钢汽车用钢产销量达193.7万吨,同比提高20.8%;目前已为3家高端客户提供汽车用钢“造整车”,为产品高端化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惧怕挑战  诚信服务受点赞

  “我想订5000吨的SAPH系列汽车结构用钢。”6月初的一天,一山东客户通过电话订购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产品。该厂汽车结构用钢营销小组成员、生产技术科席江涛接到电话后,眉头紧锁。

  原来,该客户订购的SAPH系列汽车结构用钢有15个牌号之多,而且规格从1.8毫米到5.0毫米跨度大。产品牌号众多,合金成分和性能也各不相同,给生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尊重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持续提供超越客户期望的产品与服务,做客户们永远的好伙伴。”这是河钢邯钢的服务理念。

  “别人梦寐以求的订单,我们有何理由犯愁?”于是,该厂汽车结构用钢营销服务团队负责人屈明友立刻召集小组成员,制定方案。

  由于汽车结构钢硬度比普碳钢的大,在轧制过程中,因轧制负荷过大、轧制稳定性差,容易造成生产计划无法兑现。

  “我们可采用由低牌号向高牌号生产,熟记每个牌号的轧制要点,保证产品高质量下线。”屈明友首秀良策。

  “根据汽车结构钢硬度大的特点,我们放大剪前导板……固定轧机入口导台,这样可解决板坯跑偏问题。”汽车结构用钢营销服务团队成员伊晓亮妙招闪献。

  “这批产品还有最后两块,整个生产过程是我跟踪的,我得坚持把整个浇次完成,不然我不放心。”为确保产品保质保量及时兑现,已下班1个半小时了,席江涛却迟迟没有离开岗位。

  经过大家的艰难鏖战,产品实现高质量下线,提前3天兑现给客户。“你们诚信服务,我对你们的产品质量和合同兑现都很满意,给你们点赞。”客户在电话那端动情地说。

  河钢邯钢生产的Q345qD桥梁板。 吴兆军 摄

  严把质量关  当好产品守护神

  “我们要订购2000吨780DP产品。” 7月19日,河南客户传来好消息。

  “这可是我们第一次接到大批量的订单合同。”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生产技术室技术员陈世恒介绍说,“客户相信我们,我们要千方百计为客户着想,严把产品质量关,当好质量‘守护神’”。

  780DP是汽车用高强钢家族里的优质成员,用途广、性能优,潜在客户群非常大,但对生产的要求也非常高。

  由于高强钢材质强度非常高,并且平整机生产时需要使用小辊径,但小辊径投用过程中一直存在较多问题,如板型较难控制、平整液残留严重等问题急需解决,否则高强钢无法达到高质量供货。

  为解决该问题,陈世恒带领攻关小组冲锋在前。“针对板型控制问题,通过优化张力分布、调整弯辊力的大小等措施来解决了该问题。”

  围绕平整液残留问题,对平整机区域的防缠导板进行设备优化,通过在每两块防溅板之间焊接挡板,使平整液汇集到防缠导板的集水槽中,最终掉落到机架的收集盘中,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工具善,器更利。生产过程中,该厂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夙兴夜寐,连续鏖战。780DP产品下线后检验,产品质量合格率100%。

  资料图:河钢邯钢管线钢首次大批量出口巴基斯坦。

  千里走单骑  客户缘偶然变必然

  8月份,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接到广州某客户反馈产品有质量问题,该厂技术主管赵艳良,千里“走单骑”,马上奔赴广州。

  据了解,广州某企业专门生产汽车零部件,在使用该厂SAPH系列汽车结构钢冲压时,出现了拉伸开裂现象。而赵艳良觉得,“我们从生产到产品外发要经过每个质检环节,质量是可以保证的。”他及时与同事取得联系,了解该批次产品是否在其他客户那里出现同样的问题,随后又调取生产记录,检查各项工艺控制情况,对自己的产品信心满满。

  “你们的产品不合格呀!”赵艳良急匆匆赶到现场,脚跟还未站稳,得到的却是“迎头一棒”。

  “您别着急,我们一块看看问题出在哪里。”赵艳良不急不躁地说。

  在现场,赵艳良拿起一块未冲压的板子看了看,又拿起一块冲压板子,对边部开裂情况仔细分析,“我感觉不是产品问题。”

  话语一出激怒了客户。

  “你不是睁着眼瞎说吗!”客户说。

  “咱们一起来看看磨具好吧。”赵艳良边说边认真检查客户冲压模具,反复对比设计图纸,最终发现问题出在磨具上。

  经现场多次调整磨具的间隙量和涂油量,再次对产品进行冲压时,边部开裂的现象消失了。

  “赵老师,我们没弄清原因就给你发火,真对不起!”看到问题解决了,客户经理喜上眉梢。“河钢邯钢的技术人员能力就是棒,这样的企业值得信赖,我们的供货‘缘’从偶然将变成必然”。

  靠着产品稳定的质量和周到的技术服务,河钢邯钢高端客户“朋友圈”持续增大。8月份,新开发高端直供户11户。其中,汽车家电4户;型棒线4户;中厚板3户。

  与“市”俱进,让河钢邯钢收获满满。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河钢邯钢汽车用钢方面已拥有200多项核心技术;形成了完善的日标、美标、德标、欧标等系列汽车用钢品种结构;通过了国内外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认证;能够生产七大类、100多个牌号的汽车用钢;具备大批量生产整车汽车用钢的生产能力,产品挺进20多家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目前已为3家高端客户提供汽车用钢“造整车”。

  面对汽车用钢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绿色、低碳、高强钢的需求量势必大增。河钢邯钢瞄准世界先进钢铁制造技术,全力开展高性能汽车用钢(包括第三代汽车用钢)的相关基础理论研究与工艺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实现高端汽车用钢批量稳定生产,向着“高、精、尖、特”更高更远的目标攀登。

关键词:河钢邯钢,高端客户,汽车用钢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