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长城数读]

【喜迎十九大·长城数读】改革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引领河北新发展

来源:长城新媒体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近年来,河北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去产能特别是钢铁去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

  河北把钢铁煤炭去产能作为河北的标志性战役,算近账和算远账相结合,破和立相结合,去产能和安置职工、处理债务及防范风险相结合,大力实施“6643”工程,严格落实环保、能耗、水耗、质量等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

  2013年至2016年全省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其中去年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今年上半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572万吨、炼铁1408万吨,全部取缔“地条钢”。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化解工作,确保了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时强调,要培育新产业新产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河北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精准产业选择,持续用力做加法,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2016年,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3000亿元,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2.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2017年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在速度、贡献率方面,继续引领全省工业。

  创新是破解结构性矛盾的“金钥匙”。河北精准发力做乘法,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2016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4.2万家;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战略平台纳入国家总体布局;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突破5万件和3万件,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牌。

  此外,河北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高效有力做除法,省级审批事项由2012年1495项减少为474项,企业登记实现“八证合一”、个体登记实现“四证合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46.9万户、日均增长2591户,发展的活力持续增强。

  面对机遇与挑战,河北在“转型、创新、改革、开放、质量”上集中发力。五年来,燕赵儿女抢抓机遇迎接挑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860010-1102010100
1 1 1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