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3岁小娃痴迷识字 根本停不下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延丽 
2017-10-30 14:54: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10月30日讯(记者 刘延丽)10月29日周日,惠民书市主会场散发着浓郁的书香,这正体现了此次活动“美丽河北,书香燕赵”的主题,尤其是那些“小书虫们”,着实令人感动。而在主会场,记者偶遇这样一个小男孩,他3岁半,痴迷于认字,根本停不下来……

小益茁正在认真看书。记者 刘延丽 摄

  这个“刻苦”的小男孩叫王益茁,取这个名字寓意为聪明,茁壮成长,现在石家庄某幼儿园上小班。28日上午,他早早就跟爸爸妈妈一起来到惠民书市“淘宝贝”。在3号厅里转了几个展位之后,这个小家伙儿径自走到“烘焙面点”的展台前,拿起一本书煞有介事地“念”起来。

  “西红柿面、茄丁面、XX面、XX面……妈妈快来,这是什么字?”原来他不是一个小吃货,是在看图认字。

“这到底是什么字呢?”记者 刘延丽 摄

  “这是干拌面,这是炸酱面……”像个复读机,小益茁跟着妈妈一字一字地读,边读边指着这些陌生的字,好似要立即将它储存在记忆中。

  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小益茁还在一页一页地翻着,一字一字地看着,并喊来爸爸妈妈一起“助阵”。他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抓紧学习,先前记者还怕打扰到他,看来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

  小益茁的爸爸告诉记者,儿子特别喜欢认字,看到什么读什么,读不出来就向大人“求助”。现在能够认识百余字。

  关于儿子爱认字这件事,小益茁的爸爸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的事。

  小益茁的姥姥家附近有一家酒店,每次路过那里,益茁总会停下来念一下酒店的名字,久而久之成为习惯。

“爸爸妈妈为我助阵,什么都不怕!”记者 刘延丽 摄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就记住那几个字了,可能是我们第一次跟他说过。他很上心,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遇到陌生字不学会就过不去这个‘坎’。”小益茁的爸爸对儿子的用心表示很赞赏。

  现在,除了幼儿课程,爸爸还给小益茁有针对性地选购了安全、沟通、礼道,以及生活常识类读物,根据年龄段给他配备相应的书籍。

  从上午到中午近1点,小益茁还在认真地“念”着每一页的字,连吃饭都顾不上。实在站得累了,他趴在妈妈的肩头看着,还不时与妈妈交流着那些还未能理解的汉字。

关键词:惠民书市,书香,学习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