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9月份沧州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79亿元 同比增长31%

2017-10-31 22:08:23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0月31日讯(记者 郑佳洵)记者从10月31日下午召开的河北省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1-9月份,沧州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79亿元,占全年任务目标的92.04%,同比增长31%,增幅居全省第2位;完成出口120.6亿元,同比增长18.75%;完成进口58.4亿元,同比增长66.5%。

沧州市副市长刘强在会上发言。记者 烟成群 摄

  据沧州市副市长刘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统筹抓好外贸转型基地建设、培育外贸综合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政策培训等工作,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强化政策导向,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

  积极做好国家、省出台的支持外贸回稳向好系列政策的落实,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外贸稳定增长的八条措施》《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主动融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的意见》等系列配套政策,从财政补贴、精准帮扶、加快出口退税、提高通关便利化、加强金融服务、信保支持等方面加大外贸工作力度,将市级外贸扶持资金由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为企业发展及转型升级注入了活力,外贸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包装机械、压瓦机械、电子电器、玻璃工艺品等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河北省外贸品牌优势企业”之一中泊防爆。资料图

  强化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及竞争力

  沧州市不断加大对品牌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一是从2016年开始,沧州市利用外贸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对境外注册商标、河北省外贸优势品牌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二是支持企业利用自主品牌、境外注册商标申报广交会展位。三是加强创新创业自主品牌体系建设,重点建设科技孵化器、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外贸公共服务平台、院士工作站、大学生实践基地等。四是创新金融服务,引导和加强金融业与自主品牌企业的合作,探索和采用多种投融资形式,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目前沧州市具有自主品牌的外贸企业达到80余家,其中,中泊防爆、荣盛、双羊砂轮等8家企业入选“河北省外贸品牌优势企业” 。

  强化新业态培育,加快外贸新动能转换

  多种途径推介、宣传、扶持沧州新丝路进出口服务公司,该公司1-10月份完成出口6000万美元,服务中小企业726家,解决融资1.9亿元,率先完成与中信保的EDI对接,在省内外贸综合服务领域确立了标杆地位。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和海外仓的发展,沧州有4家入选省跨境电商示范企业,4家企业入选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1家企业入选跨境电商平台。

  强化风险防范,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

  利用各种展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开展“境外百展市场”开拓活动,组织500余家企业参加广交会、科隆、迪拜等国内外专业展会,企业出国参展的展位费按一定比例补贴。发挥出口信保的风险保障作用,开展“政府送保单”活动,指导企业积极投保,特别是加大对新兴市场、风险较大市场和新外贸企业的投保力度,为企业提供了风险防范平台,提振了企业开拓市场信心。

  强化外贸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大力推进管道装备、摩托车、农产品、五金、裘皮、铸造等基地、聚集区建设,从落实国家政策及资金、广交会展位、重点帮扶等方面向基地企业倾斜,支持外贸基地建设的发展。1-9月份,全市外贸基地、出口聚集区完成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2.89%,对全市外贸出口增长起到了支撑和拉动作用。

关键词:外贸,品牌,新动能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