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挥职能作用 持续推进质量提升

2017-10-31 22:09:59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河北省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记者 烟成群 摄

  资料图: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2365”热线工作人员在工作中。

  长城新媒体10月31日讯(记者 张秀娟)在10月31日召开的全省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段文仲介绍,该局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推进实施质量提升。

  培育外贸新优势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有关厅局印发了《河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河北省示范区建设的相关工作。今年,河北省新增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3家。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帮扶行动。积极推进出口食品内外销“三同”工程,实施“逐一帮扶”行动计划。截至9月底已登录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三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企业数为90家,数量居全国系统第八位。支持新业态发展,助力河北省首单跨境电商业务正式落地石家庄综保区。助推白沟出口商品市场采购贸易模式发展,1-9月份,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模式出口商品5亿美元。

  促进贸易便利化

  全面推广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单一窗口平台与检验检疫信息化系统的直接联通,免除企业申报软件使用费,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截至9月30日,累计报检74443批、原产地申报59627批。6月15日全面上线运行无纸化申报系统,对742家企业、825人次进行专项培训。截至到9月底共受理无纸化申报43208批,无纸化通关率达到99%以上。与省工商局等部门协商配合,将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等三项涉企证照纳入“多证合一”改革,在各地试行“一窗受理”。

  助推外贸产业发展

  简化对外推荐注册程序,优化备案监管模式,加大对外推荐力度。2017年向10个国家(地区)推荐了23家具备相应注册条件的企业。为企业提供“管理+情报+技术”的全方位支持和服务,选取重点产业开展研究应对,推动市场准入。精准服务河北口岸发展。助推黄骅港进口粮食指定口岸通过验收。推动无极县进境皮张集中监管区建设,开启了“集中查验、集中监管、集中处理”的内陆口岸监管新模式,截至目前共查验进口皮张123批,141集装箱。

  段文仲表示,下一步,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发挥检验检疫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全省外贸工作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认真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围绕重点进出口商品,持续推进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提升推进外贸经济发展;二是推进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积极支持河北优势产品出口;三是针对不同产品精准持续开展通关时长压缩工作,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效率;四是深入研究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把目标市场准入作为产品质量的调整方向,指导外贸持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职能作用,质量提升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