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2017-11-03 17:44:24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3日讯(记者 姚杰 田梦 王潇)11月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高永深就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发布,并与河北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魏晓杰、河北省国资委财务评价与运行管理处处长刘喜增、河北省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企业改革改组处正处级专职监事)王大玮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方竹学主持。实录如下: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姚杰 摄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高永深同志,发布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及主要经济指标,同时,我们还邀请到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魏晓杰同志、财务评价与运行管理处处长刘喜增同志、省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企业改革改组处正处级专职监事)王大玮同志三位专家,他们将具体解答大家的疑问。

  首先,请高主任进行发布。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高永深。记者 姚杰 摄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高永深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紧紧围绕2017年“5562”奋斗目标,着力实施“稳增上档、改革攻坚、提质增效、动能转换、转型升级、风险防控、科学监管、党建保障”等八大工程,1-9月份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效益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协调性继续巩固,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一、1-9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生产经营总体平稳,重点企业销趋稳向好。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科学安排生产要素供应,加强生产组织调度,逐步扭转下降态势,生产经营趋稳向好。前三季度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工业用电量增速稳步提高,同比增长7.8%;河北港口集团港口呑吐量同比增长32.5%,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建投集团上网电量同比增长7.5%、售水量增加8.3%;三友集团粘胶短纤维、PVC、烧碱同比分别增长1.7%、7.9%、7.9%。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进口额238.1亿元,同比增长14.5%;出口产品销售收入263.7亿元,同比增长42.9%,高于进口增速28.4个百分点;钢铁、煤炭逐步扭转生产下降态势,河钢集团钢铁产量同比增速从三季度开始由负转正、增幅逐步提高;开滦集团原煤降幅比一季度、二季度分别缩小4.5和0.4个百分点;冀中能源集团原煤产量降幅比一季度、二季度分别缩小21.1和9.8个百分点。

  经济效益持续大幅增长,利润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省国资委监企业发挥自身技术、品牌、管理、规模等优势,抢抓市场向好、需求回升的有利契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深化行业对标,强化内部管理,大力开展降本节支、挖潜增效,持续保持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发展势头。前三季度,监管企业累计降本增效近40亿元,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1.7%,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6106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利润总额99.3亿元,同比增长39.9%;实现净利润65.3亿元,同比增长38.2%,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利润总额、净利润接近2016年全年,创201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建投集团、河钢集团、三友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港口集团,五家企业实现利润85.7亿元,占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利润总额的86.3%,河钢、开滦、冀中能源的主体产业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大幅增长了79.8%、399.5%、144.6%。

  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新产品新产业加快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国资委监企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开展双创活动,深入推进“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活动,一方面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品种新产品;另一方面加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力度,努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研发费用投入、新产品产值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研究开发费用同比增长19.6%,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25.1%,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河钢集团全力打造技术、质量、人才、信息和自动化“四大支撑体系”,品种钢比例上升到65%以上,高端产品同比提升46%,特色战略产品同比提升360%。产业基金、健康医疗、资产管理等行业快速发展,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河钢碳资产公司、华北医疗健康公司、建投售电公司等相继组建,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实施,企业经营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企业去杠杆、控风险,在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努力当先锋、作表率。一是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展顺利。采取关闭退出、产能置换等方式坚决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到9月底已提前完成压减炼铁产能104万吨、炼钢产能336万吨,关闭退出煤矿22处、煤炭去产能932万吨。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截至9月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签订正式协议涉及22.82万户居民,完成年度任务的58.6%,其中,冀中能源集团完成了年度任务的91%,有望在11底完成全部任务。三是重点困难企业集团改革脱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钢铁、煤炭、化工等企业抓住市场形势转暖的有利契机,克服去产能、治污染、保安全等因素影响,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大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主业同比大幅减亏扭亏增盈30亿元,成为今年增利的主要力量。四是去杠杆收效明显。以资产负债率为中心,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严格控制负债规模、投资规模、风险业务,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到9月底资产负债率70.4%,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五是资金紧张状况持续好转。加大清理“三外”,压减“两金”占用,严格控制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到9月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增加2.6倍,资金链紧张的风险得到控制。

  上交税费稳步增长,社会贡献能力进一步增强。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忠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一是上交税费大幅增长。1-9月份,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已交税费总额185.9亿元,同比增长34%,主要贡献集中在河钢、冀中能源、开滦、建投、三友、港口,共170.5亿元,占全部的91.7%,6家企业分别上交税费66.9亿元、47.4亿元、23.5亿元、14亿元、12.6亿元、6.1亿元,其中河钢、冀中能源、开滦上交税费137.8亿元,是企业实现利润的4.2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带头完成好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强化管控措施,加大环保项目设施投入,今年已完成环保投资40亿元,关闭和改造了一批小火电机组、燃煤锅炉、焦化厂,各企业环保能力已“脱胎换骨”。河钢、开滦、冀中能源、建投、三友等企业节能降耗、排放指标均高于全国行业标准,有些居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等核心企业还被评定为全国首批绿色制造示范工厂,开滦集团被中国煤炭协会评为“2017年度节能减排先进企业”。三是率先实行重污染天气停限产。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重污染天气钢铁、焦化、化工、火电、建筑等停产限产规定,全力完成目标任务,为打好“蓝天保卫战”作出应尽的贡献。

  固定资产投资逐步企稳回升,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随着企业经济效益好转,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资信心开始回复,投资动力逐步增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7.7亿元,同比增长2.5%,比上半年分别提高了3.7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重点向基础设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等项目集中,三友集团、建投集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88.5%、9.1%,而冀中能源集团、开滦集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下降了8.9%、18%,河钢集团同比持平。华药集团赵县生物发酵基地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年底可建成投入运行;建投集团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风电部分已经建成并网发电,制氢部分年底投入商运;三友集团20万吨差别化粘胶短纤维项目年底有望主体完工。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举措

  今年前三季度,虽然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但经济效益增速下滑、负债成本高、税费负担重、投资动力和投资能力不强等问题需引起重视。进入冬季采暖季,河北面临有史以来最严的大气污染治理,钢铁、煤炭、焦化、火电、化工、建筑等行业生产经营将受到严峻考验;另外,钢铁、煤炭、焦化、火电的大力度去产能也将在第四季度体现出来,经济效益增长将受到较大负面影响。同时,进入第四季度,美元等国际货币加息、年底金融机构资金回笼,企业的融资成本、资金压力会持续上升。决战四季度,打好攻坚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运行稳增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按照省政府“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钢铁、煤炭、铁矿石等大宗物资市场跟踪分析,支持有市场、有效益企业采取灵活价格政策拓市场、保供应,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二)抓好管控降成本。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深化对标挖潜,加强财务、人力、市场、信息等资源管理,开展全价值链成本费用控制,加大清理“三外”,压减“两金”占用力度,严格控制非生产性费用支出,最大限度挖潜降本提质增效。

  (三)抓好经营控风险严格资金预算和财务预算管理,加大资金集中管理力度,拓展融资渠道,用好用活银行贷款、债券融资、债转股等金融工具,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确保资金链安全。建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停产限产响应机制,统筹做好钢铁、煤炭、焦化等企业冬季生产经营安排。加大对煤炭、钢材、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生产加工、贸易、物流、仓储等高风险业务监管力度,压缩经营规模,规避经营风险。

  (四)抓好扭亏保利润。眼睛向内、强化管理,深入挖掘提质降本增效潜力,盯住重点盈利大户、亏损大户,全力支持盈利企业多增收、多创效,支持去产能企业、亏损企业多措并举多减亏、快扭亏。

  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有决心、有信心全力打好第四季度收官之战,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我也衷心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进一步为河北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高主任的系统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说明所代表的媒体。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河北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魏晓杰。记者 姚杰 摄

  一、河北日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请问如何看待省国资委监管企业1-9月经营指标创最好水平与去产能和转型升级的关系?

  河北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魏晓杰:近年来,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将去产能和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同步推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改善了企业发展质量,提高了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去产能成效明显,产能布局实现优化。通过全国范围的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改变了市场预期,市场供求发生了变化,低端低质产品被逐出市场,为高端高质产品腾出了市场空间,价格理性回归、合理上升,企业的效益指标得到了改善。从我委监管企业来看,2015年底前,河钢率先以高于国家标准累计淘汰炼铁产能560万吨、炼钢产能684万吨、轧钢产能250万吨;2016、2017两年又压减了炼铁、炼钢产能269万吨、502万吨,同时,境外相应增加钢铁产能500万吨;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2016、2017年两年去产能达到1922万吨,去掉了省内存量的四分之一,占全省任务的91%。国有企业在发挥去产能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产能布局进一步优化。

  二是调整产品结构,产品盈利能力增强。钢铁、煤炭两大传统产业通过产品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高附加值和适销对路的产品比例增加,利润水平提高。河钢集团品种钢比例从2015年的41%提高到65%。2017年,河钢集团吨钢利润大幅增加,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9.8%;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99.5%、144.6%。

  三是优化产业结构,新兴产业贡献率上升。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把有限的资金优先投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新兴产业等重点项目。河钢集团投入大量资金完成了主体装备的大型化、现代化、绿色化改造,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等各项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开滦、冀中能源、河北建投等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精干主业、多元发展,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贡献率逐步提升,为企业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北省国资委财务评价与运行管理处处长刘喜增。记者 姚杰 摄

  二、河北发布: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请问近年来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河北省国资委财务评价与运行管理处处长刘喜增:近年来,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在“双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机制改革、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及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发挥了大型国企应有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一是研发投入持续保持高强度。尽管受宏观经济形势下滑影响,2014年以来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研发投入持续保持高比例,研发费用投入占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保持1%以上,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也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19.6%,高于营业收入增速15个百分点。

  二是新产品新品种大幅增长。充分发挥钢铁战略研究院、煤炭研究院等企业研发机构作用,加快新技术向新产品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开发的新产品新品种大量增加,成果转化速度明显加快,2014、2015、2016年新产品产值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1-9月份,新产品产值同比增幅达到25.1%,再创近几年新高。河钢集团聚焦市场和产品,走高端路线,1-9月份,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品种钢比例达到65%,同比提升10.5个百分点,已成为国内第一大家电板和第二大汽车板供应商,实现了汽车用钢“整车造”、知名家电品牌“全覆盖”,全面进入核电、高级别家电、海洋工程、锅炉、淬火重轨等用钢知名品牌行列。 开滦集团的“聚甲醛纤维应用技术研究开发”项目相关技术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走在了国内POM纤维研究队伍前列。华药集团组织申报的硫酸链霉素粉针获得WHO的PQ认证信息,成为全球首个通过该认证的仿制硫酸链霉素粉针。

  三是搭建了一批创新平台。创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机遇,加强与北京、天津等地科研院所研发,拥有了一批国、省级研发平台。河钢集团与昆士兰大学、与上海电气、海尔集团、中建钢构联合创新研发中心,承担了14项国家重点专项。开滦集团建立完善了2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2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国家级技术中心、省市重点实验室等人才培养平台,打造了以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团队为首的“10+1”技术创新团队。冀中能源集团组建了创新发展研究院,与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在深部支护、底板开采扰动、抢险救援装备等领域进行合作研究。港口集团与中国物流学会、武汉理工大学、燕山大学、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积极开展对港口和行业发展具有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

河北省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企业改革改组处正处级专职监事)王大玮。记者 姚杰 摄

  三、河北工人报:请问省国资委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上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目前的进展成效如何?

  河北省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企业改革改组处正处级专职监事)王大玮:2016年以来,根据国家和我省的安排部署,“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扎实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全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省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第115次省长办公会又专门就分离移交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完善政策措施。出台了《河北省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河北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实施意见》、《河北省省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政策遵循。

  实施重点突破。我省把中央下放我省的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作为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试点单位。两家企业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整体移交和独立工矿区移交方面积累经验,为其他单位提供了借鉴。两家集团组织所属企业积极与属地政府对接,截至2017年10月底,两家集团与有关属地政府签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42个,涉及122个家属区,20.12万户,累计46.02万户次,占省属企业2017年分离移交任务的39.89%。冀中能源集团完成了总任务的91%,并有望在11月底完成全部任务,走在了省属企业的前列。

  多方筹措资金。2016年,积极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5.96亿元,筹措省级补助资金3.96亿元,已经全部预拨到开滦集团和冀中能源集团。目前,又筹措财政补助资金16.4亿元,准备拨付到移交企业。移交企业也根据承担比例,积极筹措所需资金。

  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了各市的工作责任。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省政府与13个市政府签订了《2017年度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任务责任书》,压实地方责任,要求各市对分离移交工作实施全过程管理。

  推动13个市陆续出台了维修改造和人员接收标准。维修改造和人员接收标准的制定是各市实施分离移交的基础性工作。去年底省剥离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及人员接收标准制订工作的通知》(冀国企剥离办〔2016〕2号),并组织制定了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物业等5个方面的维修改造标准参照样本。今年3月份,省剥离办组织专家对各市报送的维修改造和人员接收标准文本进行了审核。按照审核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截至7月底,13个市陆续出台了标准并印发执行,为签订正式协议、实施维修改造奠定了基础。

  组织了5轮督导。今年以来,省国资委会同省专项小组部分成员单位组织了5轮“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专项督导,有效地推动了工作进展。今年7月份,省国资委组成督导调研组赴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送达责任书并组织覆盖全省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项督导。同时,几个月以来,定期编发简报,对各市和省属企业工作做出评价,为分离移交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宣传保障。

  加强工作调度。今年以来,省剥离办5月、9月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对省属企业实施专项工作调度,积极推进此项工作;10月27日省剥离办又组织召开了全省范围的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专题培训会,有效提高“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各环节的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全省各市和相关企业剥离办社会工作。

  今年以来,我省保持定力、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向纵深推进,截止10月底,省属企业完成正式协议签订占年度任务的53.48%,较年初增加数十倍,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已完成年度任务的58%,我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离年度任务目标要求还有一定距离。目前,我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正处于攻坚关键期,希望各级政府和部门、各相关企业,还要继续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工作高度,坚持定力不动摇,攻坚克难,破解难题,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目标。

  四、中国日报:11月2日,省大气办发布了在4-8日会有重污染天气过程,这次我们监管企业是否要采取停限产措施?

  河北省国资委财务评价与运行管理处处长刘喜增:今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国家、省、市下达了历年来最为严格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任务,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环保部等19部门联合下发的(环大气〔2017〕10号)、《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冀政字〔2017〕31号)等,对治理“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淘汰、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移动源排放等任务提出了十分严格具体的要求和整改时限。我委监管企业停限产主要涉及钢铁、焦化、化工和建筑运输等企业,任务十分繁重。据不完全统计,一个采暖季,监管企业由于停限产受到的损失超过100亿元。但是,为做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省国资委要求监管企业要不折不扣,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克服困难、勇担重任,发挥好国有企业的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

  主持人: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经济运行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