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全面展开

2017-11-07 22:28:18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河北省统计局领导陪同调查员到新乐市金融社区居委会入户访问。 河北省统计局供图

  长城新媒体11月7日讯(记者 张秀娟)记者11月7日从河北省统计局获悉,2017年河北省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在全省全面展开。11月1日至15日,全省各地的调查员持证到抽中小区入户询问调查登记。

  据了解,本次人口抽样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和个人的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社会保障、婚姻、生育及生育意愿、死亡、住房情况、城镇化质量等指标。此次数据采集与处理方式,是由调查员手持PDA入户询问填报、直接上传国家平台。

  “开展人口抽样调查,可以帮助政府了解全市人口的数量、区域分布、出生、死亡、迁移、受教育程度等基本情况,以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服务,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河北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信息直接上传,可以更好地避免再生性误差,降低调查成本、保护个人隐私,大大提高调查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

  据悉,我国已持续开展29次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今年是第30次。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此庞大的人口规模,每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是不现实的。但为了掌握我国每年人口的发展变化情况,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就成为我国现有人口统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统计部门实施的人口调查制度包括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逢0年份)、两次普查间的1%人口抽样调查(逢5年份),以及其他年份进行的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关键词: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