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长城人物】张海:从挖黄金到种土豆
引领企业由资源依赖向生态环保成功转型

来源: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7-08-28 19:33: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弘基集团在塞外的马铃薯种植基地。李俊国 摄

  长城网8月28日讯(记者 烟成群)张家口弘基实业集团总裁张海的微信头像是一个头戴安全帽、肩扛矿镐的矿工卡通形象。自1990年从赤城县政府部门调到后沟金矿,至今已是27年。

  正是对矿业经历有着深深情怀的张海力主公司转型发展农业,把多年积累的资金投在种植、加工土豆的新产业上。目前,弘基集团已拥有5万亩土豆种植基地、12万吨土豆的加工能力,并逐渐形成马铃薯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收储,及马铃薯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

  张海大力推动公司转型。李俊国 摄

  居安思危 走向转型发展之路

  8月22日,刚刚当选省工商联副主席的张海告诉记者,弘基实业集团前身是赤城县后沟金矿,2004年企业改制为张家口弘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其他改制后的企业一样,新的经营机制带来新的活力,再加上黄金价格在较长一段时间持续攀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实现了稳步增长,最高时黄金产量达到2万两,产值近2亿元。后来保持在1亿元多,纳税2000多万元。

  企业没有因为效益好而忽视企业的长远发展,而是趁效益好时,腾出手来抓转型。因为他们意识到,矿山企业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发展的困难越来越多。概括为“一高、一低、一少”:一高,即人工、火工材料等生产成本提高;一低,即矿石品位偏低;一少,即矿石资源储量逐年减少。特别是2006年投资上马的盛宇矿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市场低迷的影响下,不得不于当年10月停产。于2010年4月复产,2012年5月彻底停产。

  是因循守旧,继续吃“老本”,还是居安思危,转型寻找发展出路?他们选择的是后者。2008年的股东代表大会上,公司决策层通过广泛的讨论最终达成共识:靠资源型成长的企业将面临资源枯竭和产业政策调整两大压力。公司必须进行产业转型,拓展新的发展领域和空间。

  2008年该公司组建张家口弘基实业集团,当年出资3500万元,收购原张家口市新世纪橡胶制品有限公司92%的股份。该企业是铁道部定点的专业生产厂家,但厂房、机械设备、工艺流程已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弘基集团决定投资1亿元在张家口市西山工业园区进行新厂区建设,进行扩模改建和生产线更新。到2012年,企业实现收入8300万元,是收购前的2.6倍;实现利润1846万元,是收购前的9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5年11月3日,橡胶公司更名为时代股份,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张海认识到,现代农业是“民生工程”,是绿色产业,是“低碳经济”,是国家长期扶持的朝阳产业。而张家口市是农业大市,特别是马铃薯种植面积已达180多万亩,是世界上最优良的马铃薯产区之一,具有产量高、品质好的特点。他们在对美国、德国、荷兰等国际市场考察过程中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马铃薯作为“粮菜商品”,其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正逐步被人们所认识。随着我国食品加工业、旅游业和快餐业的发展,对马铃薯全粉的需求量将日益增加。特别是现有马铃薯全粉加工能力远远满足不了急剧增长的市场需求,马铃薯全粉市场价格、容量均处在最佳时期。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在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成立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经营马铃薯种植、加工、仓储、购销为主。”张海告诉记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张海, 土豆 , 弘基, 张家口

责任编辑:烟成群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