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河北省扶贫办:投入省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193.2亿元 年均减贫100万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丽钧 
2017-11-08 23:13:08
分享: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8日讯(记者 李丽钧)11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扶贫办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力推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2年至2016年,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23%,下降了6.61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274元提高到2016年的8382元。

  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强化主体责任,加强顶层设计,整合社会力量,建立了责任明确的工作落实机制和支撑有力的“1+N”政策体系,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结对帮扶齐上阵、社会力量广参与的良好局面。

  财政扶贫资金持续增长。据初步统计,2012年至2017年共投入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3.2亿元。2017年,我省已投入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21亿元、比2012年增长232.4%,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46亿元、比2012年增长156.7%,省本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75亿元、比2012年增长336.7%。

  产业扶贫成效已经彰显。建立完善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进特色农业、光伏、旅游、电商、家庭手工业等扶贫工程,探索形成了平泉“三零”、威县“金鸡”等产业扶贫模式,带动70多万贫困户实现增收。

  攻克“坚中之坚”措施有力。大力实施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对深度贫困地区在财政投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扶持、土地利用等方面给予了重点倾斜,实施了精准发力。

  社保兜底作用有效发挥。建立了农村低保增长机制,农村低保标准、补差标准逐年提高;建立了医疗保障救助机制,减轻了贫困群众因病造成的经济负担;建立了教育扶贫机制,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了“三免一助”政策,实施了“雨露计划”。

  社会扶贫氛围日益浓厚。实施了中直单位定点帮扶、京津地区对口帮扶、经济强县结对帮扶和“千企帮千村”行动,32个中直单位、17个京津市辖区、1000多家民营企业、6000多个帮扶单位以及驻冀部队,积极参与我省脱贫攻坚,形成大扶贫工作格局。

  下一步,省扶贫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凝聚力量、强化举措,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集中优势力量攻坚,持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二是以保证贫困群众受益为重点,推动产业扶贫“精准滴灌”,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三是以推进政策落地为重点,切实织牢社保兜底保障网,让社保的兜底作用发挥的更精准、更充分。四是以整合社会资源为重点,广泛凝聚脱贫攻坚整体合力。五是以层层落实责任为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工作,为全面打赢河北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十九大,扶贫,减贫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