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闻早点评】硝烟弥漫 快递公司招兵买马用工荒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1-11 17:44:20
分享:

  每逢重要节假日或者电商促销季,快递员短缺总能成为话题,这个“双11”也不例外。据国家邮政局预测,未来一周快递处理总量将超15亿件,快递人员需求量超过300万人。目前全国快递从业者200万人,这中间存在的100万人缺口仍需通过短期招聘或其他方式解决。

  我说:全社会都要呵护好“新一代农民工”。

  昆明第十中学是省属重点中学,但最近发生了一桩低级错误:缘起该校2019届6班教英语的赵老师自制了一项奇葩规定,做错一道填空题罚50元。她发到网上的“账单明细”显示,仅11月7日这天因期中考试错题收到的罚款就高达3950元。涉事的班级共40人左右,除去“账单”中获得奖励的12名学生,剩下的人全部被要求罚款。最多的被罚了四五百块。

  我说:不要让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职业在人们心目中打了折扣,更不要让教书育人的校园圣地沾上铜臭味。

  江苏南通一对夫妻在办结婚登记前,共同在当地婚检机构进行了婚前检查,各项检查均显示不存在不宜结婚的健康状况。婚后不久女方生了孩子,男方发现妻子竟然早就患有艾滋病,他便将婚检机构告上了法庭,索赔10万元彩礼损失和2万元精神损失费。但法院判决却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原因是女方在婚前早已得知自己有艾滋病,而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有明确规定要保护艾滋病人的个人隐私,应当由其本人在婚前告知丈夫。

  我说:夫妻一方感染艾滋,婚检机构不该沉默。“保护隐私”不应成为有关部门不作为的理由。

  近来,多家运营商争相推出了低价流量服务,最优惠的可达到1元购1G的全国流量。但这样的服务,一些老用户却未必能享受到。中国联通回应称,老用户转互联网套餐,在集团层面还不可以。中国移动官网也显示,其“4G·超级日租卡”产品为新用户专属号卡。中国电信客服则表示,“其天翼日租卡只限新入网预付费天翼用户办理”。

  我说:“喜新厌旧”的局面,对老用户来讲非常不公平。

  11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对食用动物养殖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指南,呼吁农牧民和食品行业停止例行使用抗生素来促进健康动物生长和预防疾病,以缓解因滥用和误用抗生素而日益严重的耐药性威胁。

  我说:细菌不分国界,抗生素滥用会威胁所有人的未来,应建立有约束力、有惩罚条款的抗生素使用规则。

本期整理:王林红

关键词:早点评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