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政风建设进档升位 服务民生优质高效
秦皇岛海事局驻点督查新模式成效初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11-10 22:18: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1月10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聂晓)“开始驻点督查后,每隔一段时间,领导都会到一线来,跟我们一起工作、谈心。看文件、听会都觉得亲切了,也更仔细了。”秦皇岛东港海事处一线执法人员周付明谈到驻点督查新模式时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为深入落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要求,秦皇岛海事局从强化海事政风建设入手,不断创新改革发展思路、擦亮海事服务品牌,创建了驻点督查新模式。单位主要领导驻点基层一线,跟踪督导目标任务和专项活动落实情况、现场协调解决执法一线工作难题,基层海事部门政务服务监督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进档升位得到了有力提升。

开展现场检查。通讯员 供图

  多举措 抓落实 推进政风建设

  驻点督查工作模式开展以来,秦皇岛海事局相关领导每到一处,都以个别谈心、召开座谈、听取汇报、现场检查等形式,并采取访(随机抽访行政相对人)、查(对照检查台帐记录)、评(考核评估便民举措落实效果)、询(内部征询意见建议)等方法,全面了解基层一线的上级指示精神落实及政风建设情况。

  “将驻点督查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等督导检查工作相结合,既丰富了驻点督查的手段和方法、有效提升了督查工作效能,又避免了基层一线‘多头应付检查,天天迎接检查’现象,减轻了一线干部职工的负担。”秦皇岛海事局纪检监察处处长王阳表示。

  针对驻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相关领导和职能处室则选择性地开展“回头看”“再督查”,确保督查改进意见落到实处。不仅如此,针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职能处室还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可行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促进海事便民服务举措不断创新发展。

    据了解,自2017年开展驻点督查工作以来,秦皇岛海事局陆续制定实施“小岳政务热线”、预约安检、政风巡查督查等政风建设举措和工作方法10余项,有效提升了基层海事部门的服务品质。

现场巡视。通讯员 供图

  深调研 抓关键 惠及百姓民生

  在驻点督查工作中,秦皇岛海事局主要领导明确对口联系点,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与行政相对人“面对面”,深入了解基层一线基本情况和工作实际。

  针对关注度高、涉及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的关键事项,秦皇岛海事局制定了周密的驻点督查工作方案。该局主要领导定期与一线职工、港航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举办座谈会,了解群众需求、掌握基层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改进工作流程和管理模式。执法督察处、党群工作部等部门通过督导检查,跟踪决策落实和方案执行情况,进一步发现问题,反馈群众意见。

  与此同时,该局充分发挥驻点督查工作模式的统筹引导作用,使“改进海事服务”始终保持“现在进行时”,推动海事服务从“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向“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转变,实现“更优质、更高效”的目标。

    从今年8月底开始,秦皇岛海事局在对海船船员适任证和培训合格证申请两项业务实施无纸化的基础上,提出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大大便利了企业和群众。据统计,截至11月7日,该局共发放证书328件次,让民众切实感受到了海事服务的贴心与周到。

正规化、现代化一线执法队伍。通讯员 供图

  抓教育 重长效 让“办好”成为习惯

  从根本上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创新、服务、发展’理念,是秦皇岛海事实现内涵式发展目标、不断加快强局建设步伐的重要保障。”秦皇岛海事局局长张海勇说。为确保驻点督查工作长效实效开展,秦皇岛海事局还在思想认识上做足文章。

  据了解,秦皇岛海事局在全局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季度廉政讲堂、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的同时,还持续组织开展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工作,指导基层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规范窗口建设,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海事服务能力。

  不仅如此,该局还在重大节日、假期等时段,重点开展驻点督查活动,单位主要领导与一线干部职工同巡视、同值守,带头推进上级决策落实、维护水上安全形势稳定。

  秦皇岛海事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职工思想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形式多样,使得该局干部职工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乐于奉献,“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则成了秦皇岛海事人的集体好习惯。

关键词:海事,秦皇岛,服务,政风建设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