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人工智能刷新食品加工业态
正大食品(秦皇岛)有限公司建成亚洲最先进生产线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武佩剑 张琦 
2017-11-09 22:25:30
分享:

生产线上,工人在做日常检查。胡伟达 摄
生产线上,工人在做日常检查。胡伟达 摄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1月9日讯(记者 武佩剑 张琦)一段时间以来,坐落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的正大“无人食品工厂”的视频“传遍”了互联网,“刷爆”了朋友圈,全封闭的卫生环境、无人化的加工操作、高科技的生产模式吸引了众多媒体和消费者的眼球。

  “在经济新常态下,顺应局势,主动作为,率先改变发展模式,投入食品产业供给侧改革,是食品企业实现健康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总裁周丽华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近年来,秦皇岛市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亲商、富商、安商氛围越来越浓,以正大食品为代表的一批实体经济企业纷纷追加投资,引入先进技术,扩大生产规模,主动投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

  人工智能刷新食品加工业态

  从和面、放馅再到捏饺子,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样一条生产线上,一小时就可以生产10万个蒸饺。在正大食品的无人包装生产线车间,500平米厂房里只有设备工程师姜峰和一位同事正在进行日常检查,人工智能在这里大显身手。

  作为正大集团在华投资的第一家食品深加工企业,这里拥有全亚洲最领先的技术。“我们用设备代替了人工,用智能的机器代替了设备,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大大节省了人力,也把职工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设备先进了,故障率就低了,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要完成日常点检就可以了。”姜峰说。

  “现在我们每条生产线只需要七八个工人,用设备代替人工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机器能够24小时不间断、高水准的进行工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周丽华表示。正大食品企业通过智能化、无人化生产,大幅度降低了传统车间的‘人为风险’,保障食品安全。

  提高标准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我在电视上看过!我们吃的正大包子是这样做的,太酷了。”在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管部门举办的食品安全体验营里,来自当地中小学校的孩子们好奇的惊叹着。

  走进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的参观走廊,透过双层密封的玻璃仓,可以近距离观察各个车间的生产实况。在速冻包子生产车间,机械手流畅的捏好一只只包子后,传送带将它们送入世界第一台连续性醒发蒸制隧道设备。工作人员穿戴着防护服和面罩,并不直接接触食材。质量检测人员在一线监督、随时抽检,确保不出现任何意外。

  “为了更好的向消费者传递信心,确保买到安全、放心、卫生、环保的产品,我们早在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三同’相关政策之前,就做到了出口、内销产品质量完全一致。”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申娅娟介绍说,“在我家的冰箱里,全部是我们正大的产品。高技术带来了高标准,我们自己吃着放心。”

  “食品生产的所有过程都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一些环节更远远超出国标要求。9月份,我们的生产线通过加拿大食品检验署(CFIA)的检查,成为中国首批打入加拿大市场的含肉馅粮食制品企业。”周丽华表示,“目前,正大食品二期项目正在顺利推进,预计竣工投产后,一年可以生产各类食品10万吨以上。”

  贴心服务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跟团出来早了,早晨进了景区,一眼就瞧见这里在卖‘阿婆大包’。以前在北京的超市就看到过,这回一尝味道真不错,干净又卫生。”10月29日上午,游客曲女士在山海关老龙头景区捧着热气腾腾的正大包子,高兴的告诉记者。她身后的正大食品企业直营品牌餐厅外,游人排起了长队。

  按照“旅游+工业”融合发展新思路,山海关区委、区政府谋划实施了“正大食品进景区”项目。今年7月,由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在山海关各景区的黄金地段设立了正大即食产品品牌餐厅。

  “当前,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日益激烈,‘硬件’都差不多,只能在‘软件’上多下功夫。为此,我们把重点放在亲商、富商、安商上,给已有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帮助他们做大做强。”山海关区区长张建江表示。

  对此,周丽华深有感触:“我们能够在山海关落地生根、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这个‘无人工厂’,当初正大集团只计划投资一个2000万美元的项目,实际上就是为原有的屠宰产业增加一个车间。后来随着形势发展,以及沟通的逐步深入,投资额逐渐扩大到18.27亿元人民币。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看中了这里优越的发展环境。”

关键词:正大食品,供给侧改革,食品安全,科技,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