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充分唤起党员第一身份意识
秦皇岛市国税局推动党建工作与国税工作融合发展

2017-11-08 16:49:53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秦皇岛11月8日讯(记者 张琦 张潇月 李凯萌)秦皇岛市国税局党组从唤起党员第一身份意识入手,抓党建促税收,抓税收强党建,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四季春风”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同时多项税收重点工作得到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和总局、省局领导批示肯定,被推荐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

学习问答手册。张潇月 摄

政治生日卡。张潇月 摄

  切实在各层级中唤起第一身份意识

  秦皇岛市国税局从唤起领导班子、科长、分局长和党员公务员的第一身份意识入手,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确立以党建为统领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工作站位,把党建的旗帜树起来。市局党组定期听取各县区局党建工作汇报,确保在组织收入、税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工作中把握前进方向,确保各项税收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为唤起中层干部的第一身份意识,秦皇岛市国税局党组将按楼层或业务类别已组建的5个党支部调整为按科室和直属单位组建的18个党支部,县区局也按科室和分局组建了77个党支部,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化。各部门负责人时刻提醒自己首先是党支部书记,积极运用党建思维和方法抓工作、带团队,在金税三期上线、全面推开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及各种志愿服务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

  为唤起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意识,秦皇岛市国税局党组给每一名党员干部过“政治生日”,当面送交政治生日提示卡,并在机关各楼层和电梯间电子屏“公示”,提醒并激励其努力工作;组织“书香党建、读书沙龙”,制作党课随身听微课件,增强干部党性修养;带领党员干部祭扫烈士墓,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党员先锋岗”评比和“喜迎十九大、高扬党建旗”等系列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国税党建活动掠影。张潇月 摄

  切实在多维度中锤炼党性意志

  秦皇岛市国税局党组建立了“实践体验、影视赏析、专家授课”三个课堂,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责任担当。组织机关党员祭扫革命烈士墓、参观抗日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等专题片;举办“全面从严治党”党建素养能力提升班,开展专题党课教育,组织党建知识测试,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

  党组为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们制定了三项制度。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对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建工作部门等职责做出明确规定,进行清单式细化。制定《党建工作规范》和《党建工作执行手册》,把党建任务分解成细目,逐一列明抓什么、谁来抓、何时抓、怎么抓,让每一名党员都以第一身份对号入座、对照提高。

  为锻炼党员们的党性意志,党组还组织开展了“育心、尽心、暖心、净心、舒心”系列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创城有我·洁净海滩”“学习沈汝波、服务进社区”等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党员干部兴趣成立摄影、书法、健身等10个小组,积极参与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徒步大会等活动,在提高生活情趣中提升思想境界。

  切实在重实效中践行党员职责

  要唤起党员的第一身份意识,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就要在工作中形成了上下一心抓落实、奋勇争先创一流的工作局面。在税制改革中,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大家拼搏奉献、昼夜奋战,打赢了营改增五大战役,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在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等“三项制度”过程中先行先试,在税务总局工作推进会上进行成果展示;在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创新推进国税地税合作。面对经济下行给组织收入带来的压力,党组号召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迎难而上,挖潜增收,特别是积极打好“风险防控、纳税评估、税务稽查”三大战役;积极落实出口退税、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建立常态化“以税咨政”机制,定期撰写《咨政专报》,多次得到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服务”是作为窗口单位的考核重点。秦皇岛市国税局将服务纳税人和经济发展大局作为党建的重要成果,在办税厅推行“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彻底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的问题;创新开发“税易知”涉税咨询平台,打造税务系统的“百度知道”,让纳税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解决涉税难题;推行发票公示制度,明确税务机关、商户和消费者三方的权利义务及监督举报途径,让发票领用和开具更加顺畅;秦皇岛市国税局还积极推进纳税诚信体系建设,全市范围内获评A、B级纳税人的比例为90.36%,在全省11个市居首位。

关键词:国税,党建,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