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石家庄:百年铁路大厂的前世今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烟成群 
2017-11-12 22:04:23
分享:

  长城新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 烟成群)提到石家庄市的城市发展,就必须提到一家百年老厂——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在众多老石家庄人的口中,她还有另一个名字——铁路大厂。说到铁路大厂的历史,还要提到一条铁路的修建,这条铁路就是现在的石太铁路,也就是过去的正太铁路。

  正太铁路的修建历程

  正太铁路,联接河北、山西两省,沿线矿产十分丰富,有煤、铝矾土、耐火粘土、石灰石等,尤其是煤炭资源尤为丰富,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清廷决定修建芦(沟桥)汉(口)铁路,并将芦汉铁路作为南北联接的主要干线,沿途的直隶(河北)、山西、河南、湖北等邻近芦汉铁路的省份,可以修建铁路支线,与芦汉铁路联接。

孙中山视察正太铁路局和正太铁路石家庄总机厂。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正太铁路客车。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正太铁路按照修竣一段,行车一段,经营一段,边修筑边收益方式开始分三段(第一段石家庄至获鹿,第二段获鹿至阳泉,第三段阳泉至太原)兴建,到1907年九月(清光绪三十三年)正太铁路全部竣工,整个工程共用时三年半时间。

  铁路大厂光荣革命历史

  作为河北省会唯一超过110岁大型企业,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诞生了石家庄市的第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公司先后参加了二七大罢工、支持五卅运动、正太铁路工人大罢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元帅誉为“无役不从”的光荣老厂,抒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

  1921年,石家庄总机厂技术工人孙云鹏成为石家庄地区的第一名中共党员。1922年正太铁路工业研究会传习所的成立,标志着石家庄地区最早的工会组织应运而生。

  

正太铁路石家庄总机厂厂房内景。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支援解放战争劳动竞赛。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重新回到人民手中,石家庄铁路工厂也回到了人民的怀抱,为了管理好企业,领导好生产,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清理炸弹,填平战壕,修补围墙,广大工人提出:“解放军打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的口号,积极修复破损的机车,成立桥梁工作队,深入石太铁路、石德铁路各地,以惊人的速度快速修复被敌人炸毁的铁路和桥梁。

    ……

    改革开放以后,工厂被铁道部定位为铁路货车棚车检修主导工厂,通过改革创新,发展多种经营方式,盘活国有资产,成为铁道部的先进典型。

  进入新世纪,工厂始终瞄准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特种专用铁路货车为突破口,成功跻身铁路货车的新造市场,并成功改制为公司制,伴随中国南车整体上市。

关键词:石家庄, 铁路大厂 , 石家庄中车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