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行唐:探索多种经营 实现稳定收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棋 
2017-11-25 18:48:03
分享:

南差取村村民种植观念正在逐步改变。记者 王棋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25日讯(记者 王棋)近日,当记者来到行唐县独羊岗乡南差取村的河北天赋果蔬加工有限公司时发现,周围耕地大规模种植萝卜,简直是萝卜的家园。在以玉米、小麦为主要作物的南差取村为何突然对萝卜情有独钟?是什么原因让村民改变了传统的种植观念?萝卜又为他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效益呢?

  南差取村党支部书记金国庆告诉记者,萝卜上市时市场价仅0.1元/斤,公司以0.25元/斤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萝卜,农民收入翻倍,不仅能提高农民的收入,还改变了农民们的种植观念。

  南差取村位于行唐县东部,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村民辛苦一年收入只有400—500元左右。多年来,南差取村集体无经济项目,集体无任何收入。行唐县安排部署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后,南差取村党支部书记金国庆带人先后到北京、太原等地考察,成立了河北天赋果蔬加工有限公司,以萝卜加工为切入点,发展蔬菜特色种植和深加工项目。据了解,公司到目前为止总投资680万元,其中村集体以财政试点资金100万元建设加工车间,并以资产入股;同时吸引社会力量协同发展,撬动河北辰雨基业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入股260万元、种植大户270万元、其他村民50万元。本项目已于2017年10月28日正式投产,公司现有两条生产线目前以水饺生产线为主,所用馅以萝卜干为主。

  公司在村“两委”的监督下进行生产经营,河北辰雨基业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派驻质量管理人员和销售经理负责产品研发、质量管理和产品销售,由村民理财小组和公司财务共同进行财务监督,年底进行财务结算。

畜牧养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记者 王棋 摄

  常香村位于行唐县城西南部,行唐、新乐、灵寿、正定四县交界,紧邻磁河,河滩面积广阔,适合开展大规模养殖。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以畜牧养殖和牲畜交易市场为基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16年1月,常香村成立了河北大宏牧业有限公司,村支书曹振国说:“现在项目占地155亩,都是村里的集体土地,农户买了牛、驴出租金养在这里。现在每年每栏租金3000元,水电费全包括在内,一栏可养30头牲畜,农户们只要每天过来喂两顿饲料就可以了,这样上下午省出来的时间可以打打零工。3个月后牲畜就能出栏,农户既可以自己找销路也可以让公司找。”

  据曹振国介绍,公司前期共投资152万元,其中上级财政扶持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乡级扶持资金15万元,村集体自筹资金37万元。现在占地115亩的二期养殖场、交易市场、屠宰场、冷库项目正在筹建中。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经济运营模式,并对牲畜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财务由乡里统一代管。

  邢小娃是村中的养殖大户,国庆节前刚有60头驴已经出栏,赚了3万多元:“现在村里负责统一饲养比以前省心了,家里地方小最多能养20多头牲畜,在这里我养了上百头。公司负责找销路,卖出去的价格比在家里的每斤贵5毛钱。而且在家里养,味道特别大,现在我只要过来喂喂饲料就行了,过段时间我还打算再上100来头。”

  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修路、道路维修等事项,像大山一样压得大家喘不过气来。公司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有了固定收益,年均可增加收入10万元,带动了当地养殖业,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党的十九大,村集体经济,行唐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