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供暖倒计时】提前供暖暖民心 废热供暖减排放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吴新光 
2017-11-14 16:41:00
分享:

摸着家里有了热乎劲儿的暖气,小朋友也非常开心。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4日讯(记者 吴新光)“从昨晚开始,家里的暖气已经有了热乎劲儿,今天白天的室内温度能达到18℃。”11月14日,家住石家庄工农路省招标局宿舍的杨女士告诉记者。

  自11月13日晚间开始,省会气温骤降,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能达到11℃。“这么冷的天,如果不提前供暖,咱们这些老人还真冻得够呛,还是政府替咱老百姓想得周到。”省招标局宿舍几名老太太边锻炼身体边唠嗑。记者看到,宿舍楼门口还贴出了温馨告示:如果谁家暖气不热,可以拨打换热站维修师傅电话,电话号码也写在告示上。

  随着11月15日供暖期的临近,供暖成为普通市民热议的话题。与往年相比,今年石家庄许多小区提前启动了供暖,为此,各供热公司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各大热企已将各项供热设施已检修完毕,管网已经达到正常供暖条件,将按时启动供热,确保广大市民温暖过冬。

    除了提前供暖,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项目也是今年石家庄市民非常关注的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为满足石家庄市区的供热需求,同时为了实现节能减排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西柏坡发电公司在2016年完成全部六台机组抽汽供热改造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首次实现向石家庄市区供热,预计市区供热面积可达2900万平米。加上向平山县城供热,总供热面积可达3300万平米。

  由于距市区较远,为了完成供暖任务,西柏坡发电公司积极探索应用热泵技术,收集余热,为实现清洁供暖提供了新思路。据了解,目前西柏坡发电公司已经完成所有供热的准备工作,随时可以供暖。供暖后将实现与市内输配线及热源的联通,完成部分主城区热源的替代。

  业内人士分析,电厂废热供热,原有热源替代,可节约标煤、节电、节水,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PM10排放量,对石家庄市的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供暖,提前,废热入市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