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因你们而更美丽!——讲述河北创城小故事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1-17 16:56:49
分享: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场持久战,一场攻坚战。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多少河北人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努力。而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前几天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河北有5地上榜,再加上复核通过的唐山,共6地上榜!

  创城的背后究竟有哪些故事,快跟随小编的脚步,来了解创城背后的这些事!

  石家庄

  地铁来了,我们的生活更方便

  行车平稳有序,服务周到优良……6月26日,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开工程开通试运营,这也是我省首条地铁。地铁改变着省会市民的出行习惯,也带来了绿色舒适的生活方式。

  省会市民张立文去年在西三环附近新买了一套大房子,装修好了,但因为远离市区一直没搬过去住。地铁开通了,张立文也计划从平安大街的旧小区搬到新房子去。“城市给了我们更好的公共服务,让我们可以追求更有质量的生活。”张立文说。

  强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健全基础设施是创城的重要抓手。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天说,2020年底前,包括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在内的4项地铁工程将建成投运。届时,石家庄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到80公里,市区内贯通东西南北的轨道交通骨干线网将形成,百姓的出行环境将会更加方便快捷。

  社区:昔日“垃圾场”今日变公园

  近日,石家庄市长安区长丰街道谈安社区的居民陈立峰来电说,辖区里昔日一处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垃圾场”,在创城期间经过“微改造”后,如今变成了景色怡人的谈安惠民公园,居民乐到了心坎里。

  为了不给创城“抹黑”,街道和居委会下定决心从“根儿”上解决“垃圾场”问题。他们多次入户走访,征求民意。不少人提议,附近缺少一个居民健身休闲场所。“既然如此,不如将这块空地改造成街心公园,既能消除大家的‘心病’,又能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一举两得!”就这样,街道做出了将“垃圾场”整改,建设成“谈安惠民公园”的决定。

  “谈安惠民公园”7月1日正式落成,虽然公园面积不大,但园内花草郁郁葱葱、小路平整幽静,各种健身器材崭新干净,瞬间成为“人气爆棚”的休闲健身场所,每天早晚都会有居民过来锻炼、遛弯儿。

  北京准妈妈因“小男子汉”文明行为对石家庄好感爆表

  34岁的冯女士是一位有6个月身孕的“准妈妈”。6月14日来石家庄办事,下午2时20分左右,她从科技馆站乘坐43路公交车,上车后,一位女士当即将座位让给了她,自己则站到了前面一位十岁左右的小男孩座位旁,看情形应该是这位女士的儿子。看到妈妈让座,小男孩立刻站起来想让妈妈坐下,女士本来想和儿子分享座位,可小男孩却坚持说:“妈妈一个人好好坐,我站着就行!”看到这一幕,冯女士很是感动,可接下来发生的故事更让她难以忘怀。

  冯女士注意到,小男孩的左臂似乎不大舒服,一直只用右手扶着把手。冯女士一问才知道,原来小男孩的左臂摔伤了,母子俩正要去省儿童医院做CT。冯女士本想把座位让给孩子,可他却笑着表示,自己用右手就足够站稳了。后来,妈妈还想帮儿子拿书包,可小男孩却坚持说:“一点也不沉,不用妈妈帮忙!”冯女士很是过意不去,可那位妈妈却拍着儿子的背说:“没事,一点小伤不严重,我们是男子汉!”闻言,冯女士百感交集,一忍再忍才没有当场落泪。

  秦皇岛

  “红黑榜”成为创城直通车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

  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市上下,戳力同心,查摆问题,补齐短版。秦皇岛电台新闻频率也是一样,龙头栏目《直播市长热线》更是成为创城宣传的排头兵。

  着眼传递创城进展,直面百姓诉求,《直播市长热线》搭建了市民和职能部门沟通的平台。《直播市长热线“红黑榜”》坚持“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红榜”优先,表扬创城先进;“黑榜”客观,具体到人到事,避免联想连片,督促不作为。通过晒不足,秀成绩,“黑榜”反应的问题绝大多数得到圆满解决;“红榜”表扬的好人好事很好地倡导了文明新风,弘扬了正能量,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显现。

  文明小使者“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

  秦皇岛市文化路街道团结里社区携手秦皇岛市第四中学的共青团员们,共同开展了“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大手拉小手,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在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孩子们挨家挨户地走访小区居民,向大家宣传创城知识,发放创城倡议书,并做问卷调查,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同学们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城知识。通讯员供图

   “当大家从我们手中接过宣传材料认真阅读时,我觉得特别开心!”孩子们骄傲地说。

  “护城使者”扮靓社区文化墙

墙体彩绘为城市添彩。

  秦皇岛市海港区白塔岭街道联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护城使者”实践团开展了墙体彩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老旧小区的破旧院墙变成了“靓丽风景线”,为助力秦皇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邯郸

  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交警引导行人遵守交通秩序。霍文龙 摄

  “以前行人和闯红灯的现象时有出现,现在交警一上岗进行执勤,对于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进行口头教育,你看现在的交通多有序。”外出接孙子的邯郸市民孙大妈告诉记者。

  “虽然现在是5点多了,但是现在还是挺晒挺热的,站岗执勤的交警都晒成‘非洲移民’了!”一个老大爷开玩笑说。

  在每天上下班的高峰期,邯郸市主要交通岗都可以看到多名交警上岗指挥交通,有的负责车辆的指挥,有的负责引导路人,交警支队从支队长、政委到机关普通民警,全部投身交管一线。支队长和政委带头执勤,同民警同站岗、同执勤,同奖同罚;支队党委成员实行“1+3”捆帮责任制,包岗包段包秩序。机关所有干警全部下沉一线,参与早晚高峰执勤,助力创城活动。从各县(市、区)交警大队抽调了230名警力,投入到市区交通秩序整治“亮剑”行动中。

  今年以来,邯郸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2万余起,其中机动车乱停乱放13万余起,闯禁行3.5万余起,闯红灯2.8万余起,机动车不礼让4千余起,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9万余起,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8千余起,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交通创城背后的公交人

  当人们看到邯郸街头崭新的公交候车廊一座座矗立在眼前,赞叹不已的时候,是否还有人记得,为建设这美观靓丽的公交候车廊背后默默付出的公交人……

面貌一新的候车廊。

  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看到破旧的候车廊影响了城市的“容颜”,他们将旧的候车廊一点点清除干净,随之而来的是以崭新面貌为城市添光加彩。候车廊,看起来靓丽美观,然而组装起来非常麻烦。工作人员先将不锈钢材料、阳光板、大块整张的玻璃,一点点的分割加工,然后焊接人员把在组装到一起。

  看似简单的工作,公交大修厂的工人师傅们在夏季穿着厚重的工装大汗淋漓的加班加点的赶制,再同时另一个班组的师傅们在炙热的骄阳下,在各个站点打预埋、安装。

  白天,公交候车廊安装师傅们饿了就地吃点干粮、喝点水,休息一会儿接着干。困的实在顶不住了,就在地上打个盹,起来继续干。当夜色抹去最后一缕残阳,师傅们还在辛勤的工作中……趁着夜间路上行人、车辆少,抓紧时间安装。

  他们就是这样没白天、没黑夜、放弃各种节假日地工作着……保质保量地按期完工为邯郸创城助力的邯郸公交人!

  不礼让斑马线被曝光

  斑马线是行人的安全线和生命线,礼让斑马线则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自9月1日起,邯郸市开始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农林路邯钢俱乐部前冀DB3335和冀D39M99。邯郸交警供图

  正定

  拆除围墙,打通“心墙”

  正定县财政局院墙已经完全拆除。记者镡立勇摄

  7月,“正定拆除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围墙,社会车辆自由免费停车、内部厕所免费开放”的消息席卷网络,引发热议。与此同时,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不仅让游客有车位可停,而且解决了本地市民的停车难题。原本圈在高墙内的机关单位资源,如今提供给全体市民共享,这无疑让当地群众心中更加敞亮。

  《人民日报》以《墙推倒了,就是桥》为题高度评价正定此举,还有一些媒体直言:正定不仅拆除了机关单位的围墙,更是主动拆掉了思想上的“围墙”,打通了干群之间的“心墙”——这也成为正定创城历程中格外耀眼的一抹亮色。

  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正定举办

正定南城门。

  正定县以创城迎旅发大会为契机,大力开展城市容貌环境整治工程,尽可能在原有居民居住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对常山路以南道路两侧进行外立面包装改造,对535条小街巷进行了风貌整治,对城区重要节点进行了大规模绿化提升。通过精细化整治背街小巷,凸显了古城文化韵味,展现了古城的文化符号,使这些“小角小面”成了展示古城风貌的重要窗口。

  “生活越来越好了,很多在外打工的人都回来了,最好最美的地方就是家乡!”住在东垣街的刘大爷自豪地说。

  正定创城之歌

  滹沱河滚滚,太行山苍苍,常山儿女创城之梦伟大而荣光。运筹谋划,决胜千里,九楼四塔焕然一新,二十里城墙高大雄壮,古城古韵散发着千年的芬芳。

  滹沱河滚滚,太行山苍苍,常山儿女创城之梦伟大而荣光。团结一心,奋勇担当,街道广场古朴典雅,智慧景区整洁宽广,自在正定闪烁着璀璨的光芒。

  滹沱河滚滚,太行山苍苍,常山儿女创城之梦伟大而荣光。创建为民,共建共享,家园社区优雅宜居,游览古城舒适欢畅,文明和谐之风让人如沐春光。

  啊,正定,正定,一朝蝶变,八方来赞,常山儿女的梦想,已经插上腾飞的翅膀,它和古城一起,向更高、更远的地方飞翔、飞翔……

  迁安

  “社区小舞台”演绎“创城大文明”

志愿者正在进行文明宣传。李瑛 摄

  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程中,该市城区街道按照绿美亮净畅总要求,投资400多万元对22个基础设施严重损坏(路面道砖严重破损、污水管道严重拥堵、缺少路灯照明、绿地斑秃缺损严重等)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修缮;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0名保安加强“人防”,采取租赁的方式为21个老旧小区安装了室外“摩看”4G无线监控探头462个加强老旧小区“四防”建设,实现了“技防”综合覆盖,投资5万余元为15个社区居委会配备了微型消防站;积极对接海绵城市建设,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常态化服务理念,完善了《城区街道非物业管理小区卫生保洁管理办法》,在没有物业公司规范管理的老旧小区,实行了城区街道统一规范管理的办法,组建了一个“微服务”队伍,对社区的破损路面、更换路灯等进行常态化维护,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整体绿美亮标准。

    京东大鼓《携手共创文明城》

  京东大鼓《携手共创文明城》。

  日前,迁安市举行“喜迎十九大、共创文明城”宣传演出,为市民呈上了一道缤纷的文艺大餐。

  据了解,迁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此次文艺演出结合迁安正在推进的文明创建工作,借助艺术和美的形式,进一步推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下一步,迁安将持续开展更多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共享文化成果,让文明之花开遍每个角落,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健康发展,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活动氛围和文明城市全民共建、文明成果全民共享的生动局面,以优异成绩打赢创文攻坚战、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娱活动扮靓“文明水城”新生活

  迁安市文娱活动扮靓“文明水城”新生活。李建军 摄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走进各村文化休闲活动中心,灯火通明,热闹祥和:村民扭秧歌、跳广场舞、唱歌、谈笑……“大家都不再闲逛、喝酒、围着麻将桌、聚在一起张家长李家短啦,而是到广场锻炼,文娱活动扮靓了夜间新生活,我们还获得了迁安市广场舞比赛的冠军呢!”,迁安市木厂口镇松护社区妇代会主任国子侠满脸的喜悦。

  村民幸福感的提升与木厂口镇准确把握群众文化脉搏,弘扬先进文化、打造“经济强镇、文化名镇、文明新镇”的目标密不可分。他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从群众关心、关注的丰富文化生活的愿望入手,扎实开展“读好书、唱好歌、重礼仪、讲文明”活动,大力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文化娱乐、文明创建活动,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引导村民在文娱活动中陶冶情操,在强身健体中提升素质,成为展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形象品位、助力“文明水城”创建的一道靓丽风景。

  唐山

  “小红帽”志愿者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课

漫“话”唐山(六)。

  日前,唐山市路南区惠民园小区里活跃着一群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他们来自唐山市雷锋小学,正参加“同做雷锋传人共创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行动,上好新学期的“第一课”。

  小志愿者走进惠民园社区,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知识课。他们借助PPT课件和实物,生动地讲解如何识别、处理生活中的有害垃圾。大家学习了基本的垃圾分类知识后,又进行了有奖问答及现场分类等互动活动。

  城管局:打好三大攻坚战

  为确保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唐山市城管局各执法大队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深入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市容形象,营造出浓厚的创城氛围。

  打好治乱攻坚战。为从根本上治理乱贴乱挂、乱堆乱倒、乱停乱放、乱扔乱摆等行为,该局组织各执法大队本着疏堵结合、文明执法原则,全员发动,全面出击,围绕景观大道、广场、公园、火车站等重点区域,集中力量整治占道经营、市场外溢、露天烧烤等突出问题,逐项排查,逐一解决,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彻底消除城市容貌的顽疾难症。

  截至目前,共拆除广告牌匾415块,治理流动商贩1472人次;治理乱堆乱放、乱倒垃圾145处、拆除条幅569条、市场外溢32次,督导“门前三包”单位3215家,清除小广告3万余份,扣留违规宣传品2万余张;马家屯市场、龙王庙市场等市场外溢现象得到彻底解决,市中心区露天烧烤现象基本杜绝,城市“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市容环境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23天治理“无主”井盖110个

  唐山市有关部门正对无主井盖进行现场确认填埋处理。唐山市城管局供图

  今年6月23日,唐山市城管局、市文明办、市委督查室三家单位牵头,召集全市23家行政、企事业单位主管负责人,联合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容环境调度会,共同联手、专项治理“无主井盖”问题。

  7月4日,唐山市委督查室专门下发《关于做好中心区城市道路两侧检查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对数字城管中心发现立案的110处“无主井盖”进行编号挂账督办,其中,涉及城管局30个,市交警支队1个,中国移动唐山分公司1个,路北区27个,路南区29个,高新区2个,开平区12个,南湖管委会8个。

  截至目前,所有问题井盖问题已全部治理完毕,对认定无主的检查井进行填埋处理,安全隐患全部消除,道路整体面貌大为改观。

  后记:河北“创城”大丰收与每个河北人的付出都有密切的关系,创城靠民,创城惠民,我们将继续努力,将荣耀永留河北大地。

(长城24小时客户端综合报道 稿源:长城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文明网、燕赵晚报等)

关键词:创城,故事,努力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