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人物】王敬贺:创新发展打造百年申科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秀娟 
2017-11-24 10:52:13
分享:

资料图:王敬贺。河北申科供图

  企业家理念

  创新决定着企业的生命,是促进公司发展的动力,这个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还包括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开发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产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长城新媒体11月24日讯(记者 张秀娟)一个从乡间走出来的民营企业,登上了高科技的殿堂,荣膺“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行业中的龙头老大,主打产品互感器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而且三十二年来发展愈加强劲。这个民营企业就是河北申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打造百年申科——申科人永恒的追求。”这是申科创始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敬贺和他的团队为公司确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也是他们在驰骋商场、追潮逐浪中一直秉承的理念。

 资料图:河北申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河北申科供图

  创业报国凌云志

  1985年,在河北省辛集市裴辛庄村诞生了一个仅有七八个人、三五台机器的家庭作坊式电器厂,这便是申科的前身,领头人是刚满30岁的王敬贺。

  这位出身农家的年轻人,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带领员工们勇敢地进军高科技,从昔日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野耕耘,到今天的驰骋商海追潮逐浪,靠着持续不断的学习与探索,靠着与时俱进的努力与追求,从生产单一的电抗器,到进军表计互感器中的高新技术领域,三十二年如一日地拼搏进取,三十二年持之以恒地不懈追求,这个昔日的小企业如今已经发生了化蛹为蝶的巨变。

    多年来,王敬贺被推选为辛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业联合会辛集市商会副会长。2005年,被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授予“首届石家庄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2012年,被石家庄市六部委评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3年,被辛集市委市政府评为“十大创业功勋”;2013年12月,被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管理人才”;2014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百名科技型民营企业家”;2016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百名创业功臣”之一。

  资料图:河北申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河北申科供图

  怀着对家乡父老、对祖国人民的一颗赤子丹心,王敬贺把创业报国、产业富民、福泽桑梓的主旋律同繁荣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旋律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胸怀社会,心系民众。

  三十二年的蕴积涵育,三十二年的春华秋实,以王敬贺为董事长的申科人,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和一腔热血,树立了在乡间发展高新技术的典范,书写了表计电子行业中的传奇,为国家智能电网的高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质量精湛强品牌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产品反映人品,质量体现人格”。王敬贺深知产品质量的重要,一直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恪守商业道德,坚持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诚信对待客户,把追求客户满意提升为客户感动,在品质上精益求精,在销售上热情周到。

    “以精深科技,创申科品牌;用真诚服务,让顾客满意”是申科的质量方针。作为企业的领航人,王敬贺带领员工始终坚持在加快发展中提升产品品质,在提升品质中创优品牌,实现了发展速度与口碑形象的有机统一。

  资料图:河北申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申科供图

  申科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CE认证、HL认证和SGS认证,成为全国《电动执行机构术语》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电能表用微型电流互感器》、《电能表用微型电压互感器》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全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自动化仪表分会会员单位等,拥有国家授权专利48项,成为河北省“三个一百”战略新兴产业百家领军企业和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排头兵企业。

  “先塑人品,再造产品;素质与素养同在,人品与精品共存。”这既是王敬贺多年倡导的企业精神,更是全体申科人的共同心声,在管理中实行质量一票否决,确保出厂产品100%合格,在河北省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历次抽检及海关商检中保持了合格率100%,在国内外保持了无投诉、无索赔、无纠纷的良好记录,在广大客商心目中树立起了卓越可靠的品牌形象。

  人才强企群英汇

    三十多年来,申科始终坚持智力兴企、人才强企,把团队建设放在战略高度紧抓不放。先后聘请了20多名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到企业担当重任,确定了以自主创新、合作发展为主旨的科研开发思路,先后成立了企业科协、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河北省互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形成了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为主线、以申科保定研发中心、石家庄研发中心为依托、以申科现有的技术口各部门为基础的优秀研发及创新团队。

   资料图:河北申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电子科技园规划。河北申科供图

  除了自主研发之外,申科还紧密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人才优势,合作开发高端产品。先后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仪器仪表研究所、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河北省电力研究院、核工业集团第四设计院、河北省电力公司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保持着长期密切的合作。

  目前,申科参与国家、省、市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资金支持近千万元,主持或参与国标、行标制订多次,发表科技论文几十篇,获得国家及省科技成果多项。互感器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在全国保持第一,龙头地位越加稳固。

  王敬贺的用人原则是: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无德有才,限制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为了把申科建成一个让各种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在王敬贺的倡导和主持下,企业先后制订了技术创新激励政策及考评办法,提倡创新,支持改革,鼓励发明创造,给予合理的奖励。这些激励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创新发明的积极性,每年的科技创新和小发明、小改小革达五六十个,加快了公司科技发展的步伐。

  2013年,申科的主导产品互感器、非晶微晶系列产品,被河北省发改委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2014年,和华北电力大学联合开发的“数字直流互感器”,被河北省科技创新资金管理中心评为“科技小巨人培育工程”等。

  企业文化展风采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

  从申科的诞生之日起,王敬贺就把企业文化的内涵注入到员工的内心。如在公司中营造生动、和谐、坦诚、团结、互助、宽容的文化氛围,建设积极向上、相互尊重、共创共享的人文环境,提倡敬业精神、奉献精神、挑战精神、责任和使命感的正能量,追求集小成大、集个人成集体的团队文化等,成为公司三十二年来的不懈努力。

  三十二年来,王敬贺带领申科员工坚持创新发展,以文化为软实力,管理为硬动力,在实践中培育和树立起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打造百年申科——申科人永恒的追求。”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不仅造就和锤炼出了一支高素质员工组成的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出现了“热爱申科、扎根申科、建设申科、发展申科”的良好氛围,而且成为企业不断做强做大的核心动力。

    做企业就是做文化,没有文化人就没有精气神。在王敬贺的倡导和大力支持下,申科先后设计了企业标识、吉祥物等企业形象,提炼出了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企业宗旨、经营理念、团队文化、品牌内涵等一整套文化理念。还编辑出版了记录企业创业史的《申科风采》、《申科花絮》、《三十而立申科人》、《百年之路申科梦》、《学习与实践精选汇编》等5部书,创办了《申科人》报、《学习与实践》期刊,建立了甬路宣传栏、申科展室,拍摄了企业宣传片,创作了企业歌曲《申科人之歌》,经常举办大规模的职工演讲比赛、体育竞赛等活动,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到公司进行各类培训,使学习、钻研、干事、创业成为广大员工的共识和追求。

  资料图:王敬贺。河北申科供图

  身为共产党员的王敬贺,时刻牢记使命,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2007年在辛集市民营企业中首批成立党支部,2017年6月,在全市民营企业中,率先成立全市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委。公司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了支持教育事业,王敬贺主动出资为裴辛庄中学购买了电视和各种教学设备,期盼着一代新人的茁壮成长;村里缺少办公场所,拿出几万元,兴建起了村委会办公楼;汶川地震,带领员工们踊跃捐款,为灾区人民奉献出了一颗爱心……

  激情成就事业,文化引领未来。为了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实现民族品牌的百年之梦,目前,王敬贺带领他的团队,在对国内外市场做了充分调研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乘借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的机遇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的东风,筹资兴建“申科国际电子科技园”,使申科成为集研发、生产、营销、检测、孵化为一体的高端电力、电子行业系列产品的高科技产业基地,规划总占地500亩,总投资16亿元,分三期完成。

  企业名片

  河北申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占地200多亩的高科技股份制企业,连续17年成为辛集市纳税大户。

  主要产品有微型电流、电压互感器系列产品;高低压电力互感器系列产品;开口式/开户式互感器系列产品;数字模拟直流漏电监测互感器系列产品;非晶微晶软磁合金材料及其制品;环形数控绕线机,以及高低压开关柜、动力配电柜、箱式变电站、智能JP柜、工业自动化仪表等智能电网关键智能电气设备等六大系列上千个品种。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200多个大中城市,出口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十年间,申科一直居于全国生产微型仪用互感器产品的龙头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第一,生产规模处于亚洲第一。

  申科牌商标荣膺“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获此殊荣和资质的全国700余家、河北省13家企业之一。

  专家点评

  于彦忠: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秘书长

  未来企业的竞争是文化、思想的竞争

  申科是电工仪器仪表行业的翘楚,三十多年专业致力于微型仪用电流电压互感器及相关领域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生产,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第一。并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业机构保持紧密联系,使科研开发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成功的企业有理想、有目标、有信念,申科的经验就是:信念、思想加核心价值观把有用的人才留住。有价值观,就有灵魂,申科就像一棵大槐树,虽然生长速度不快,但是根扎得深,生命力长久。

  申科三十多年稳定发展不容易,传统产业能保持40%的增长更不容易。来到申科,所听、所看、所想,结论只有一个:没有不发展的市场,只有不发展的思想。申科坚定信念,创新求变,积蓄能量,才得到了快速发展。

  现在讲思想、讲文化、提炼核心价值观,是为后三十年的发展做准备。未来企业的竞争不仅仅是技术、服务的竞争,更多的是文化的竞争、思想的竞争。谁能将企业文化传承下去,持续进行学习和实践,谁就能无往而不胜。

关键词:创新,发展,百年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