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供暖"冀" 你家暖气为啥还不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红霞 
2017-11-21 19:0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讯(记者 李红霞)冬季供暖无小事,事关百姓大民生。连日来,阳光网上直通车陆续接到了一些网友关于暖气不热的诉求,涉及管网供热不足,个别住户不交暖气费影响小区整体供暖等问题,其中各地推广“气代煤”“电代煤”引发的供暖不热的现象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

                                                                            

   一位赵县赵州镇石塔村居民留言,2017年6月我们响应政府煤改气号召,购买了政府指定的壁挂炉,但10月下旬收到了壁挂炉后至今也没有安装,天然气也没有接通。记者了解到赵县县城建成区范围内大多数的煤改气用户还没有用上天然气取暖,只有东关村和朱家庄村能用天然气取暖。 高碑店市南虎村民反映,今年村里实施煤改气后,村民买了炉子,交了费用,气也通了,却由于大部分村民没用过燃气炉,对如何使用一窍不通,有的甚至上水都不知道如何操作。


建国小区锅炉房及换热站负责人王先生察看出水和回水温度  吴新光摄

  针对网民关心的供暖问题,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小区已经供暖但室内不然的用户来说,暖气不热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老旧小区管道串联,单户供暖出现问题连累整栋楼,或者暖气片多年使用沉淀了水垢等杂质使暖气片堵了,或者暖气里面存了气体需要提前排放,或者暖气管道长时间埋于地下发生漏点等。
  二是供热初期需要做好管网平衡工作。有的住户家暖气温度不够高且忽冷忽热。针对这一问题供热公司分别针对前端用户,末端用户和并联用户有针对性采取措施。随着管网运行时间逐渐延长,这一问题会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有些住户之前办理了空置房手续,供暖季如需供暖,需要重新办理恢复供暖手续,方可正常供暖。
  近日,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17—2018年采暖期城镇供热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不能如期供热将被严肃问责,对服务质量差、事故多、投诉多、逾期不改的企业,要根据法规依法处罚。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全面开展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建设,新建供热热源和热网,替代淘汰供暖燃煤锅炉能力,城镇供热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通知强调,各市县必须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工作不力、不能如期供热的地方,省纪检委、监察厅将严肃问责。
  据了解11月20日起我省派出督导组进驻各市,对供暖及农村“双代”工作进行专项督导,了解群众呼声,设立举报电话。
  网民反映暖气不热情况各不相同,可以先从热源、热网、楼内系统、热用户四个方面排查暖气不热的源头。各级政府部门应该继续做好城市供暖及农村“双代”工作的跟踪服务和督导检查,给老百姓一个温暖的冬天。
  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河北省燃气供热管理办公室制作了《2017供暖"冀"我们在行动》问政专题,欢迎广大网友反映问题,建言献策(http://wz.hebei.com.cn/system/2017/11/08/018538907.shtml)。

关键词:供暖,暖气,不热责任编辑: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