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农民大爷用小快板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渊 尹智 颖梅 
2017-11-27 17:55:37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雄安11月27日讯(记者 王渊 尹智 通讯员 颖梅)连日来,在雄安新区的雄县,一位农村老大爷用快板书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表达基层百姓对雄安新区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赞美,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打起快板的张大爷。颖梅 供图

  老大爷名叫张宝军,今年73岁,是双堂乡冯村人。老人打小儿就喜欢文艺,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接受过40天的快板书专业训练,之后一直坚持练习,快板一打就是几十年。他把快板当作自己唯一的业余生活,在自得其乐的同时,也为周围的人带来快乐。为了广泛地搜集素材,他时常关注国内外的大事,走在街上也不停地观察人们的生活和行为。为了记录出现在头脑中的“灵感”,他总是带着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随时记录。唱词初步成型后,还要一再修改,直到文通字顺、音韵和谐了,再誊写在专门的笔记本上。在张大爷的笔记本上,如今已经积累了二十多首快板唱词,这些作品或记录生活的喜人变化,或引导人们文明向善,无不充满对时代的热爱和担当。

张大爷正在和老伴讨论快板词。颖梅 供图

  雄安新区成立后,在老伴儿史秀芹的支持下,张大爷开始创作歌颂雄安新区的快板作品。他多方搜集新区的相关资料和三县历史方面的信息;一有时间,就戴上老花镜,逐字逐句地琢磨,写一段,拿起快板边打边唱,征求一下老伴的意见,再拿给乡干部修改……一直到熟练地背诵,3个月的时间,700多字的《雄安新区颂》正式完成。穿上大红的外衣,拿起心爱的快板,老人浑身上下焕发出一股精气神,清脆的板声,响亮的嗓音,坚定铿锵的音调,感染着他周围的每个人。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张大爷又拿起笔,创作完成一篇歌颂十九大的作品并向周围的群众们传唱。他说:“我和老伴儿无儿无女,是国家给我们五保户的待遇,才让我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么好的时代,只要我身子骨儿允许,我还得唱,歌颂咱们共产党领导的好!”

关键词:雄安,十九大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