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乐亭开展“大钊诗文进课堂”活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赵翠婷 邢丁 冯喆 
2017-11-29 23:12:11
分享:

唐山乐亭李大钊纪念馆。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唐山11月29日讯(赵翠婷 记者 邢丁 冯喆)“逢君已恨晚,此别又如何?大陆龙蛇起,江南风雨多……”连日来,在唐山乐亭县的小学校园里,回荡着朗朗的诗文诵读声,原来是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的讲解员们来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开展了“感悟十九大精神,大钊诗文进课堂”活动。

  李大钊不仅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是一位学者和诗人,他的诗文被鲁迅誉为“革命史上的丰碑”,是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这一课,讲解员们进行了认真的“备课”,她们对李大钊的600多篇诗文进行了仔细遴选,确定了《黄种歌》《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等诗文中的一些接近孩子们认知水平的诗词,并结合大钊成长故事、革命事迹等撰写了详细的讲稿。目前“大钊诗文进课堂”活动已在乐亭4所实验小学开展。下一步,还将分步骤地组织讲解员深入全县农村学校开展宣教。

  乐亭不仅将大钊精神“请”进课堂,还为孩子们创造条件走出课堂,传播红色文化。

  今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开展了“小小志愿讲解员”选拔培训活动,县直学校的第一批40余名“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已于今年8月份修满“课程”并轮流上岗,每逢节假日,纪念馆内便响起小讲解员们清脆悦耳的童音,游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而李大钊故居胡家坨镇,各学校也开展了以“我是大钊故乡人”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系列活动,《红梅赞》《歌唱祖国》《游击队歌》等爱国主义经典歌曲在校园唱响,故居志愿讲解团的孩子们则利用课余时间把大钊爷爷的故事带到了乡村小广场、带到了热闹的集市、带到了邻家的炕头上……在丰富多彩的形式中传播红色文化,同时受到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

关键词:李大钊,传播,红色文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