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致富路上喜洋洋
——灵寿县任志江带领全家18口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学彦 韩晓寒 
2017-11-30 22:44:00
分享:

蔬菜大棚。李学彦供图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1月30日讯(李学彦 记者 韩晓寒)在灵寿县狗台乡索阜安村,提到任志江这个名字,大家都会赞不绝口。老人家说:“志江这孩子善良、孝顺,对老人们好呀!”年轻人说:“咱们要向大哥学习,也要干出点事业来。”女人们说:“一大家子18口生活在一起10多年,真是不容易。”退休的乡干部说:“村里要是有十个任志江,村里发展就更好了。”

  三代18口人一起生活 唱响新时代家庭和谐篇章

  1976年出生的任志江,家里兄弟三人,母亲身体不好,不能干活,父亲是一名老老实实的庄稼汉。家贫、兄弟又多,任志江记忆中12岁才能吃饱饭,他家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村里有名的“难过户”。由于家庭贫穷,任志江二弟在15岁时患风湿热,父母没有能力给他看病,眼看弟弟身体越来越虚弱,任志江就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驮着弟弟去陈庄、平山一次次找医生、觅偏方,两年的奔波,上山、越岭、过河,行程几千里,弟弟的病终于治好。

  转眼,兄弟三人长大成人,可是附近没有人家愿意把闺女嫁给他家。村里有人说:“他家兄弟也能娶上媳妇,天下都没光棍了。”他兄弟三人的三个媳妇都不是本土人,且都是“裸婚”。任志江常说的一句话是“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由于任志江从小就有担当,有责任心,所以叔叔一家和任志江的俩兄弟都愿意跟着任志江一起生活。每天5点半,大家集中领任务,留下两位女人做饭,其他人都去地里干活,晚上回来汇报完成情况,谋划明天营生;需要买衣服,大家一起去赶集,无论价格,只要个人喜欢,谁也不计较钱多钱少;几个孩子上学,一块接送;有了矛盾,集中家人一起讨论解决,坦诚梳理问题解决难题;生活上每家都是一样的陈设和布置;妯娌间和睦相处,谁的娘家有事,大家一起想办法照顾。就是这样一个三代18口人的大家庭10年如一日,大家一起劳作,一起发展,不仅成了现代文明家庭的典范,更是创出了新时期新农民的新事业。

  

和谐的一家人。李学彦供图  

   文明家庭抱成团 事业越做越大

    把一大家子聚集在一起,就要谋划着怎么发家致富,让每一个劳动力发挥最大的价值。2007年,任志江带领大家用仅有的2万元开了一个小饭店,有了盈余,他就让女人们经营饭店,自己带着男人们拉砖、拉沙子跑建材运输,一边积累财富,一边拓宽致富门路。如今,任志江带着家人开办了棉被加工厂,发展特色养殖,每年出栏1000头猪,1000只火鸡,500只羊;建设80亩蔬菜大棚,种植葡萄、甜瓜、西红柿、豆角等;循环农业见成效,养殖场铲除的粪便用到自己的蔬菜大棚,既保证蔬菜水果绿色环保,又节省几万元;土地托管260亩种植小麦和玉米,不仅自己增加了收入,让附近乡亲也增加收益。任志江的事业发展起来了,他家再也不是远近有名的“难过户”,产业大了,自己家的人早已不够用,就用村里人。给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去年一年,任志江发放30多万工资。如今,他的瓜果蔬菜不仅在河北销售,更是远销山西、福建、浙江等省份。

   致富不忘乡亲 甜瓜每年送老人

  任志江带领一家人,从无到有,事业从小到大,一路风风雨雨,从来没有退缩,没有停止。如今,他自己富裕了,更没有忘记乡亲们。一次又一次免费为瓜果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每年5月甜瓜熟了,他总会给村里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送上几个;平时谁家有个困难,他总是主动帮忙。任志江所作的一切,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么多年,别人家的大棚时有破坏,任志江的80个大棚从来没被破坏过;他要搞个小建设,本来一天的工期,呼啦来了二十几个人,两小时就完工了。

  任志江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尤其是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今后,我要多出去学习,要和乡亲们一起把村里打造成特色葡萄采摘小镇,让乡亲的庭院不仅绿色好看,更要变成能生钱的庭院,要致富,大家一起富。”

关键词:灵寿县,致富,脱贫致富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