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老吕走了
——追忆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胡晓梅 
2017-12-01 19:30:05
分享:

吕建江生前在警务站忙碌工作。省公安厅供图

  长城新媒体12月1日讯(记者 胡晓梅)12月1日,河北省公安厅的警媒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消息:“老吕走了。”顿时,群里的民警们和媒体朋友们纷纷点亮蜡烛,祈祷、怀念“片警老吕”。

  老吕叫吕建江,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于12月1日7时40分因病在石家庄市和平医院去世,享年47岁。

吕建江热心为百姓服务。省公安厅供图

  说起吕建江,认识他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评价:热心肠——居民遇到急难事,找他;孕妇待产半夜打不上车,找他;孤寡老人房子漏了,找他;居民中煤气生命危在旦夕,找他……他曾创办第一个实名网上警务室,使他成了“24小时都不下班的片警”;也是第一个注册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其“粉丝”众多,好评如潮。他还自掏腰包创建了公益网站——河北失物招领网。他一直说:“网络是虚拟的,服务百姓却是实实在在的”。

   在他心里,老百姓最亲,人民利益最重;在他眼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平日里是警察,在网上是为百姓解决问题,提供帮助的贴心的“老吕叨叨”。正是视群众为亲人,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才得到了大家的首肯。他被网友们称为:最亲民、最贴心的好警察。

  吕建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他长期扎根基层,创新网络应用,热情为民服务,探索出一条网上助民爱民的新路子。他创建网上警务室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开通的民警实名微博,现已编发博文12020余篇,拥有粉丝28074名,他的个人微博连续5年被新浪网评为“河北十大公职人员微博”,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老吕叨叨”已经成了他一张网络名片,他也被网友戏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不下班的民警”;创办的公益失物招领网站,为群众寻找和发还物品600多件、现金2100元、合计金额210万元的借款单2张,得到了上级肯定,受到了群众好评。

  

关键词:民警,吕建江,追忆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