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精神文明建设巡礼】一窗一章一次清 高邑县行政审批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书军 
2017-12-04 23:02:15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4 日讯(记者 李书军)高邑县行政审批局大力倡导“一窗一章一次清”的工作理念,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进一个门、找一个人、用一个网、盖一个章、跑一趟腿、一次办清,县域营商环境大为改善。

  整体划转职能,实现“进一个门”

  “行政审批局今年1月组建成立,3月份正式运行,划转了17个政府工作部门的122个行政许可事项,后取消3项,现有119项。” 12月1日,在高邑县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局长刘建斌告诉记者,行政审批局的成立运行,彻底改变了过去行政服务中心那种多个政府部门派员聚集在一个大厅搞服务,“事”聚“权”不聚的审批模式,现在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转,权限统一划转,相关人员统一划转,由“聚”在一起办事,成为实质的“一个单位”履行职能,由进一个厅,改为“进一个门”,即“转司其职”的行政审批部门,实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实实在在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服务台工作人员热情引导,微笑服务。李书军 摄

  实施全程代办,实现“找一个人”

  高邑县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供从项目洽谈到落地投产“一人受理、全程负责”的优质服务。对在高邑投资的重点项目,严格落实“两个代办、两个不见面”制度。行政审批局对重点投资项目的审批手续办理,实施全程代办服务,通过召开并联审批会议或部门协办函进行办理,行政审批局直对相关部门,项目主体不与部门见面,变企业亲自跑为行政审批局代跑,切实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以最快时限办理有关手续,以最短时间实现项目进场开工,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一路绿灯。今年以来凡核准的招商引资项目,全都采取这种模式办理,深受企业欢迎。

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忙着为群众办理审批业务。李书军 摄

  建设网上大厅,实现“用一个网”

  高邑县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坚持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不断加快网上审批大厅建设,能实行网上办理的一律网上办理,同时将行政审批局成立前分散在各部门的审批系统整合到“一个大厅”,并分设各个“业务窗口”,实现“用一个网、进一个厅、办多个业务”。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大胆探索新的网上审批服务模式,7月26日启用企业登记掌上身份验证平台。该平台不但方便了群众,而且杜绝了在设立企业时由于身份证件被冒用导致的股权纠纷,实现了审批效率和审批质量的双提升。下一步,群众通过下载安装网上审批大厅手机APP,可随时随掌握最新资讯,随时随地了解办事进度,随时随地利用智能手机快捷申报业务。

  实行并联审批,实现“盖一个章”

  高邑县行政审批局成立后,收回废止了原17个政府工作部门的23枚审批专用章,同时启用了“高邑县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即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只需行政审批局“盖一个章”。

  提升审批效能,实现“跑一趟腿”

  行政审批事项排队长、盖章多、材料多、收费多、中介多“一长四多”的弊病,是改革的重要指向。高邑县行政审批局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对划转事项全面优化再造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建立“流水式”运行模式,实现简单事项一日审批、联办项目一口受理、踏勘验收统一进行。按“路径最短、环节最少”原则和“许可告知、服务前移、整合流程、联办抄告、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要求,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五个阶段,将总的审批时限大大压缩,实现了行政审批的提速提效。

前来办理业务的陕西煤化高邑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邹永茂(左)表示,现在办理审批业务真是太方便了!李书军 摄

  县域营商环境的改善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和经济的发展。今年以来,高邑成功引来新大地、早田食品、启宏橡塑、新三台鞋业小镇、陕煤集团新型环保材料透水砖、华润电力风电、综合供能和固废发电项目等7家新兴产业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是新三台鞋业小镇、华润电力风电、综合供能和固废发电项目。

  今年截至目前,高邑共签约项目291个,拓展新客商712个,已开工项目11个,已竣工项目5个。11月15日,高邑县与安新县248家制鞋、鞋材等企业签订协议,下步将以高邑“新三台鞋业小镇”为核心打造国际化鞋业小镇,建成后预计年产能5亿双,年销售额1000亿元,可为10万人提供就业。

关键词:高邑县,行政审批局,打造,营商环境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