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安县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孙泽恒 孔翠 李蓓 
2017-12-21 17:31:55
分享:

文安县第三幼儿园良好的教学环境。李蓓 供图

    长城新媒体廊坊12月20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孔翠 李蓓)恢复辛庄中学,建成并投用麻各庄小学,有效缓解县直学校的招生压力;招聘教师200人,有效改善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投资5353.3万元,为乡镇中小学配备教学仪器,城乡办学差距显著改善……今年以来,文安县将发展教育事业做为惠民生、促发展、调结构的战略举措,优先规划,优先投入,优先满足,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文安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全县13个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和督导工作。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学校调研,解决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教育、财政、人社、国土、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履行职能作用,为教育发展开绿灯、优环境。

文安县第四小学为学生创造崭新的教学环境。李蓓 供图

  该县按照“就近入学、划片招生、服务群众”的原则,每年制定科学合理的招生计划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机制,依法保障适龄儿童按时入学。投资850万元,建设完成了县特教学校,总建筑面积2680平方米,全县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1%。全面落实贫困生资助政策,建立贫困寄宿生救助基金,2014年以来共救助贫困寄宿生19566人次,发放补助款1342万元,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此外,该县坚持把资金向乡镇学校、薄弱学校倾斜的原则,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4.08亿元,大力实施“四项工程”,即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校舍维修改造工程、教师安居工程、教育装备改造升级工程,随着“四项工程”的深入实施,县域内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城乡校际之间办学差距明显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提升。

文安县第三幼儿园明亮的课堂。李蓓 供图

  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该县财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教育投入到位。据悉,2014年至2016年,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分别为7.26亿元、7.63亿元、8.0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1%、5%、6%,财政对义务教育拨款分别为3.65亿元、4.59亿元、5.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26.0%、24.6%,教育财政拨款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教育投资合理增长,为全县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文安,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编辑:孙泽恒